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赴港“打酱油”落空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年来,内地客赴香港购物的热情高涨,其抢购的商品包括奢侈品、电子数码产品、化妆品甚至日常生活用品。不过,随着香港零售商各种成本的攀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香港原本相对价廉的电子数码等商品的零售价正在超越内地,赴港“打酱油”未必还能捞到实惠。

 过去两年,张鸣因为工作关系频繁在深圳和香港两地之间往返。由于汇率及关税等原因,香港的电子数码产品、药油等零售价长期明显低于内地。但最近几次张鸣都是空手而归,商家的悄然提价打消了他“打酱油”的热情。

 本月初赴香港时,张鸣在油尖旺区某电器连锁店看中了一款最新的iPhone5(16GB),其标价为7500多港元,折合人民币6100元左右。令他意外的是,店家并不配送蓝牙、贴膜等附件,6100元能买到的仅是一部“裸机”。在国内某电信运营商推出的优惠购机活动中,iPhone5(16GB)的零售价仅为5200多元,同时赠送话费。在内地多家电商的网站上,该款商品的标价为5200元左右。与香港相比,内地显然要实惠得多。

 “以前我每次去香港都要帮人买一两部手机,但现在对于别人提出的这种要求,我都明确说不如直接在内地买实惠。”张鸣举例说,最新上市的诺基亚Lumia920、三星NOTE2等手机在香港的门店零售价比内地电商要贵几百元。除手机外,香港的不少数码相机产品也失去了价格优势。例如,佳能EOS 650D套机(配18-55mm II镜头)在香港的售价在7200港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5900元,而内地电商同款产品的售价普遍在4800元左右。

 为什么东西卖得比内地贵?在香港旺角经营数码店已有9年时间的郑锦鸿大倒苦水说:“成本一直往上涨,商品售价如果不涨,怎么赚够店铺租金?”以前他雇两个人的工钱现在只够雇一个人,商铺租金就更不用提了。半个月前,商铺房东再次通知他,租约到期后房租将上涨,40平方米的小店房租将涨到每月18万港元。因为“挨不住贵铺”,郑锦鸿终于决定搬店,另觅新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香港售价超过内地的商品大多是此前内地客蜂拥抢购的产品。不少香港商家表示,数码产品、药油以往一上架就被内地客抢购一空,经常处于断货状态。如果商品的销售仍然火暴,商家涨价并无压力。例如,黄道益活络油今年8月的售价在32港元左右,近期上涨至43港元左右,但不少店铺仍经常处于脱销状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香港几大核心商圈商铺租金今年三季度创2005年以来新高。其中,铜锣湾同比上升54%,旺角同比上升67%。过去5年,香港零售额增加80%,同期零售商铺楼面面积仅增长13%至14%,供求失衡导致商铺租金创历史新高。位于这些商业区的小零售商要么提高售价,要么迁往新界等非核心商圈。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内电商的竞争加剧,内地多种商品的售价已明显低于香港。如今,内地客赴香港购物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大手笔扫货,需要精挑细算才能获得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