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蓄势震荡以延长反弹生命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连续两周上涨之后,市场出现强势震荡的走势:沪指上周微涨0.12%,深成指周涨幅达1.49%。在前期获利盘兑现和年底资金偏紧的压力下,本周市场或震荡蓄势,从而为后期的上涨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坚持认为本轮行情将是一轮中级上涨行情,其中改革预期增强和经济回升是主要的动力。目前市场价量配合良好,投资者需继续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毕竟再次上攻必须有成交量的配合。

 短期压力渐显

 自12月4日上涨以来,多数股票都有了20%以上的收益,据此,部分投资者存在短期兑现获利盘的心理,这将增加市场震荡的风险。另一方面,因银行指标考核等因素,年底资金一般都比较紧张,股市资金面也自然会受到牵连。而随着市场回暖,大宗交易迅速放量,显示出资金套现意愿比较强烈。从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量看,12月较前三个月有明显的增加。12月3日-12月18日,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5.40亿股,日均成交额为4497.60万股;而9月-11月期间,深交所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分别为3837.1万股、3353.84万股、3253.95万股。近日大宗交易的日成交额较前三个月放量了20%-40%,说明资金套现压力极大。

 改革预期继续提振市场信心

 作为本轮上涨核心动力的强力改革预期,近日决策层仍在不断释放,这将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19日李克强副总理表示,将用改革红利释放内需潜力,中国作为大国要立足内需,城镇化就是最大的内需,要把这个潜力发挥出来,还要靠改革。推动城镇化,把农民工逐步转为城市市民,需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还要完善融资和管理机制;城镇化必须确保粮食安全,这关系到严格保护耕地和发展现代农业等问题,也要靠改革的办法来推动。把城镇化最大潜力和改革最大红利结合起来,形成叠加效应,中国经济就有长久持续的动力。针对体制障碍问题,李克强也指出,改革要打破部门、行业利益和固有格局,抓住关键环节,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虽然改革并不容易,收入分配改革历经多年来也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足见改革难度之大,因而如何落实与突破可能是影响投资者情绪的重要因素,但决策层显然意识到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断地释放勇于改革的信号。

 资本市场政策方面,证监会为境内中小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更多便利。在原有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相关监管办法实施13余年后,证监会20日正式发布新规,取消了此前境外上市需“净资本不少于4亿元、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筹资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等硬门槛,进一步放宽了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条件,并简化审核程序,提高了监管效率。新规在明年1月1日实施后,有望吸引部分A股排队企业赴海外上市,有效的缓解当前A股的融资压力,逐步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同时,近日证监会下属的投资者保护局再次发文,回应了投资者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七大热点问题,旨在提振投资者信心。由此可见,种种措施均显示出当前决策层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明确态度和坚定信心,这将有助于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

 继续看好新年开局

 除了上述两大因素外,机构为了更高的年终排名,也可能会增加本周的市场波动幅度。机构为了获得更好的市场形象,可能会拉抬自己的重仓股,也不排除借机踩踏竞争对手重仓股的行为,这也为年底最后一周的市场增加了变数。

 目前市场有少量场外资金入场,根据我们银河的保证金模型估算,上周全市场保证金余额大约在5780-5880亿元波动,较前期最低时的5000亿有所增加。但如果想要更大的作为,还需要更多的资金进入。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维持本轮中级上涨行情延续至一季度、沪指1949点是重要阶段性低点的判断。需要继续密切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目前而言,市场价量配合良好,在缩量调整后,如果要突破前期阻力,迈向更高的目标,必须成交量再次放大。

 短期而言,市场在前期获利盘兑现和年底资金套现的压力下,或呈现蓄势震荡的走势,但政策呵护、改革持续推进、经济数据延续向好,这些持续回暖的基本面有利因素将继续提振市场信心。中期来看,低估值蓝筹有更多机会。对本周而言,个股特征可能会比较明显,前期涨幅小有补涨需求的公司、持续增长有估值优势的公司、年报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以及军工、三农、铁路建设、水利建设等主题或相对更有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