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势格局难撼动 主题机会正当时

 从当前的宏观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来看,A股的反弹仍具备较为良好的基础,短期的震荡整固不会就此逆转此前的强势格局。一方面是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对经济企稳反弹的证实,另一方面是年底资金面压力小于过往,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投资者风险偏好不会迅速降低,这就意味着强势格局仍将延续,即便是指数的调整也将伴随着个股结构性机会的层出不穷。

 不过,对一般投资者而言,这种结构性的机会并不易把握。一般在指数调整的过程中,结构性机会虽然不少,但持续性却普遍不强,即大部分的热点题材更可能以“一日游”的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投资者若一味追逐热点,反而容易被套在阶段高位,近期受到市场重视的3D打印机概念、“一号文”概念以及高送转概念均更多呈现出一日游特征,不具备持续性,投资者难以精确把握买点。而若后市指数确实存在三四十点的调整空间,则热点的轮动速度会更快。这种针对主题热点的游资式炒作对投资者的操盘技术要求很高,且存在的风险较大。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摒弃“闻风而动”式的追涨策略,而应该找准政策热点,选择价位合理的标的,采取守株待兔式的策略,耐心等待个股的轮动。

 当然,结构性机会把握的难度相当大,意图通过把握结构性机会战胜大盘的现实意义并不大。毕竟从5月份以来A股的持续下跌中,不乏逆市走强的个股,但以攻代守、真正完全规避熊市风险的投资者寥寥无几。因此,对投资者而言,此时不妨适度降低收益预期,适当降低仓位,规避调整可能带来的市值损失,随后在指数调整接近尾声的时候再关注主线板块如水泥建材、汽车、地产等的投资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