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2年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国际油价或延续震荡格局
国内油价上涨压力有限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预计,明年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基本上将与今年相仿,即仍在当前油价的基础上波动。尽管震荡格局仍旧延续,但油价震荡的频率可能更加频繁。

 今年油价坐“过山车”

 今年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处于高位,波动较频繁,呈“过山车”态势。专家认为,今年油价的走势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状况和地缘政治因素密切相关。

 “影响今年油价走势的短期因素有两个,‘一上一下’。”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一是中东地缘政治因素,伊朗问题是最主要的支撑,构成油价向上压力;二是欧债危机,全球经济低迷,构成油价向下压力。通常经济低迷导致需求疲软,油价也涨不高,但今年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很大,油价向上压力大于向下压力。”

 其他支持油价高位运行的因素是全球范围内的量化宽松与投机力量。林伯强认为,美元等多种货币贬值,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另外,投机者利用地缘政治因素与主权债务危机等短期因素炒作油价,投机的主力是向上的。

 油价波动更趋频繁

 专家预测在不发生高风险事件的前提下,明年国际油价会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波动,幅度不会太大,但波动会更加频繁。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不考虑地缘因素,在明年供求保持“宽平衡”的状态下,油价会平稳运行或小幅下挫。“需求仍然低迷:欧洲难以轻易走出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增长缓慢;新兴经济体增幅趋向适中,井喷式增长难现;日本的石油需求稳定。供应上,伊拉克的产量在往上走,美国的原油产量也在增加。”

 美国能源署预测,明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长5%,2020年美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今年年初至今,得益于页岩油产量的上升、深水项目等的投产,美国国内石油生产量每天同比增长约100万桶,增速远超其他国家。而美国能源署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对原油的消费量持续萎缩,经合组织国家原油等燃料日均消费量今年将减少50万桶,明年将继续减少20万桶。

 王震预计,明年WTI油价在85到90美元之间波动,布伦特油价会在105美元左右,两者基本保持15美元以内的价差。

 国内油价料难大涨

 林伯强认为,油价最终会怎样,取决于全球经济走势与地缘政治因素两者博弈为投机力量提供了什么样的炒作题材。“主要观察两个短期因素——伊朗问题和欧债危机。投机的力量很敏感,如果伊朗问题恶化,油价会上涨;如果欧债危机不可收拾,油价会下降。这两个只是现在看得见的投机风向标,如果还有其他突发的事件,油价还会应声而变。”

 王震认为,现阶段国际投机力量与金融危机前夕相比其实是减弱的。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等国家加强了对金融市场和场外市场的监管,抑制过度投机,游资减少,可供炒作的题材也比以前少。

 对于影响油价的货币因素,王震指出,虽然美国财政紧张引起数轮量化宽松,但日元欧元等货币也会贬值,所以美元的宽松政策对油价直接影响是减弱的。事实上,12月12日,美联储公布QE4之后,市场反应平淡。

 对于明年国内汽柴油价格的走势,专家预计会基本与国际油价吻合。林伯强表示,明年国内油价变动空间不大,会跟随国际油价波动。

 王震认为,明年国内油价的波动受供求和政策两大因素影响。首先,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会让国内油价离国际市场更近。其次,供需关系不会比今年紧张,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生态文明等政策信号不断释放,投资冲动进一步减弱,需求量不会大涨。预计明年国内油价上涨压力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