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2年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煤:期盼煤电价格联动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2013年发改委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21日,发改委发出《关于解除发电用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提出根据当前发电用煤供需形势和价格变化情况,决定解除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从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对合同电煤价格涨幅和市场交易电煤最高限价的有关规定,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

 在电煤价格领域,尽管我国已基本形成“市场煤、计划电”的格局。但为保障发电,煤炭价格始终有重点合同煤和市场煤之分。煤炭价格过高时,煤炭企业不愿履行低价的重点煤合同;煤炭价格过低时,电厂又不愿履行相对高价的重点煤合同。

 2011年由于煤炭价格高企,年底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2012年合同电煤价格上涨幅度不得超过5%;5500大卡的电煤平仓价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受宏观经济等多方面影响,今年煤炭需求减少、库存增加,使电煤价格回落,重点合同煤价格已与市场煤价格基本持平,这为电煤价格双轨并一轨提供了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发改委取消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且允许未来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这意味着如果煤炭价格不出现暴涨,电煤双轨将成为历史。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预计,2013年一季度煤炭消费需求将明显偏弱,鉴于经济基本面拉动煤炭需求的滞后效应,预计2013年中期以前煤炭需求不会明显回暖。

 尽管今后煤炭和电力企业可以通过自主协商决定电煤价格,但在整个煤电产业链上,电价调整仍需经过发改委首肯。煤炭价格可以商定,电价却不能相应联动,整个价格链仍没有被打通。

 对于2013年电煤价格领域的改革方向,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曾撰文指出,应深化“煤-运-电”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煤炭、运力、电力三个领域均存在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轨体制,相对来说电煤并轨的难度最小。取消计划煤后,电力体制和铁路体制将成煤电矛盾的主要因素,国家应推进这两项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