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战略布局智能交通

 ■ 评级简报 Report

 股价已具备安全边际

 中国水电(601669)

 股价已具备安全边际

 对比同样低估值的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的股价差异走势,可以清晰的印证市场的一个简单逻辑:估值便宜并非股价上涨的充分条件,催化剂因素是关键。长城证券认为,从估值、行业层面和公司层面催化剂等综合考虑,水利板块或许具备类似铁路板块的投资逻辑,中国水电是其中首选标的。

 长城证券预计公司2012-2013年估值分别为7.8倍和6.3倍,考虑到水利水电行业具备的中期增长预期,现股价已经具备安全边际,不考虑资产注入影响,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为0.43元、0.52元,给予2013年8倍-10倍PE,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数字政通(300075)

 战略布局智能交通

 经过近5年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投入和发展,以及城市管理者思维理念的变化和发展,目前针对城市发展的现状,一些城市逐渐认识到城市管理平台提升的需求,因此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设立独立更高级别的城市管理部门,将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纳入城市统一管理领域。也正是这一趋势使得公司在数字城管、社会管理等主营业务领域积累的资源可以服务于交通和安防领域,特别在一些中小城市,这一趋势更加明显,通过收购和提升综合解决方案能力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

 智能交通行业规模增长,汉王智通被收购后获得用武之地。解决城市拥堵,交通信息化是重要手段,国家对智能交通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智能交通行业“十二五”期间的高速增长已成共识。但智能交通行业也显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特点,如政府对智能交通企业的要求已不再局限于产品生产或者简单集成,而是对解决方案和融合能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汉王智通作为汉王科技的子公司,与母公司主营业务相差甚远,且内生性成长也面临挑战,但汉王智通在智能交通相关技术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被收购后将与公司在服务客户、业务相关性等诸多方面实现协同效应,汉王智通的价值也将逐渐凸显。

 华宝证券认为,由于在手订单充足,汉王智通成长值得期待,根据公告,到2012年10月,末汉王智通拥有约1.09亿元未确认收入的合同及约4000万已中标但尚未签署合同的订单;同时,许诺在2013和2014年实现2000万元和3000万元净利润,对应明年6倍左右PE,收购价格较低,且同时长期绑定了公司管理团队,可见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良好信心。汉王智通目前报表显现仍为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合同签订主体的不同等原因造成,全年预计可以实现500多万净利润。这些因素均显现了汉王智通未来的长期成长潜力。

 华宝证券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公司业务拓展持续受益大城管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期,新业务潜力也陆续显现,未来业务范围也正通过兼并等形式继续拓展,有望持续受益大城管发展,预计2012-2014年公司可实现EPS分别为0.91元、1.17元和1.49元,对应当前26.02倍、20.24倍和15.89倍PE,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川大智胜(002253)

 短期波动无碍长期看好

 公司军民航仿真模拟训练产品的核心技术之一便是虚拟现实中的数据融合技术。为避免业绩过度受制于政策投入的影响,公司通过投资1100万元收购四川华控图形科技56%的股权,切入文娱产业,开发全景互动景区虚幻旅游产品、全景互动科普体验产品和全景互动娱乐产品。

 从前期的市场接触情况看,各旅游景区、科技馆、高校等单位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日信证券认为,凭借公司的技术能力,实现此类产品难度不大,但虚幻旅游和科普体验产品实际的市场规模有待观察。

 互动娱乐产品市场空间虽然很大,但与空管系统出于安全性考虑有较高的行业准入门槛不同,公司涉足此类文娱产品将面临来自更多专业IT公司更为激烈的市场化竞争,而且公司面临的需求也更为多变。因此,虽然技术不是问题,但日信证券对公司在文娱产业上的拓展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日信证券指出,长期看好公司空管系统收入在未来的增长,但具体到每个财年,仍受到国家投资规模和采购政策(国产化率水平)的较大影响。城市智能交通方面,公司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尤其是成都市,未来向市外、省外拓展的进程决定了该业务能否长大。日信证券预计2012-2014年公司EPS分别为0.42元、0.51元和0.70元,对应PE分别为26.1倍、21.3倍和15.6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