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九四二》票房或低预期
华谊兄弟 机构悲观情绪升温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电影《一九四二》自11月29日上映以来,票房和口碑都表现不错,但出品方华谊兄弟则经历了密钥风波、股票大跌、停牌等一系列事件。

 据华谊兄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一九四二》票房超过2.8亿元。但华谊兄弟12日称,该影片票房收入及财务数据需待取得各地电影院线正式确认的结算单后方可计算得出。

 业内人士分析,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九四二》票房可能达不到预期。一些券商也纷纷下调华谊兄弟评价,对其全年业绩预期趋于谨慎。

 票房或低预期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在今年4月表示,2011年华谊出品的电影获得了16亿元票房,2012年将冲击20-25亿元,并希望《一九四二》打破《唐山大地震》的票房纪录。《唐山大地震》的票房为6.6亿元。

 《一九四二》上映11天后票房接近3亿元,但能否达到预期票房,市场存在担忧。华谊兄弟12日公告称,公司最终票房收入需依据与合作伙伴签署的发行代理协议进行计算,公司取得的财务收入将按照票房收入分账比例计算,并将在201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具体财务数据。

 按照华谊兄弟日前与国内主力院线达成的梯级分成协议,3亿元票房以内按43∶57分成,3亿-8亿元票房的部分按照45∶55分成,超过8亿元票房的部分按照47∶53分成。

 电影咨询机构艺恩咨询市场研究部经理刘翠萍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九四二》可能在5亿-6亿元之间,超过《唐山大地震》的票房难度很大。

 华谊兄弟曾宣布《一九四二》的投资达2.1亿元。按6亿元票房计算,扣掉营业税和专项资金,华谊最终能从票房分账中获得2.42亿元。这意味着收回成本问题不大,但赚的钱与预期有差距。

 中投证券认为,《一九四二》预计最终票房将达5亿元,比市场预期的8-10亿元要低。这主要是因为,影片的内容和风格基调沉重,与贺岁档的观影倾向不完全匹配;同档期的进口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口碑和票房皆超预期,导致档期票房分流;网络水军和盗版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公司评级下调

 鉴于《一九四二》票房低于预期可能性大,中投证券下调华谊兄弟全年业绩增长预期。中投证券研报指出,短期来看,华谊兄弟大投资影片票房不达预期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的波动性和风险,在市场情绪较弱的背景下,下调公司评级和对应的PE值。

 高华证券也下调了华谊兄弟的评级。分析师廖绪发表示,华谊兄弟管理层在12月初的电话会议上透露,预计2012年增长不低于35%,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其电影、电视剧业务不确定性增加,全年业绩增速或低于管理层预期。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华谊兄弟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可达六成。

 截至9月30日,华谊兄弟的净利润逾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19%。但是,华谊兄弟也提醒投资者注意,2012年年度业绩情况和财务数据尚不确定,具体数据以公司公告的业绩预告或年度报告为准。

 从长期来看,高华证券认为,鉴于影视制作行业竞争激烈,华谊兄弟将进一步推进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整合,预计2013年财务利息支出与2012年持平。如果条件允许,公司管理层可能在2013年通过定向增发开展重大收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