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改革决定希腊股市长期走势
陈占杰 刘咏秋

 □本报特约记者 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报道

 

 和衰退不止的希腊经济不同,2012年的希腊股市表现出色,为阴霾笼罩下的希腊增添些许亮色。部分分析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希腊的经济前景仍然有信心,而这种积极的势头可能会延续到2013年。不过,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希腊政府的结构改革进展状况。

 希腊股市市值在2011年蒸发了约300亿欧元,雅典综指在当年年底差点跌穿400点,成为过去20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而今年以来,股市逐渐趋稳,并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今年6月份大选之后,希腊组成了支持救助协议、主张希腊留在欧元区之内的联合政府,救助方把希腊留在欧元区之内并继续对其实施救助的决心也日益坚定,雅典综指开始一路攀升,并稳定在800点左右,涨幅约有70%。

 在希腊国家电视台工作的金融分析家潘特利斯·曼诺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股市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6月份以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逐渐远去,投资者在心理上稳定了下来。”

 雅典股票经纪人瓦西里斯·马卡基斯认为,除了大选后希腊政治局势趋于稳定外,另一个改变雅典股市大气候和形象的因素是德国对希腊危机的立场更加积极,特别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明确表示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她还于10月份到访希腊,是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首次,这给投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希腊比塔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曼诺斯·扎齐达基斯最近撰文指出,欧元集团11月底作出了12月14日之前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的决定,释放出关于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之内的明确信号,这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推动股指走高。

 阿提卡财富管理公司总经理西奥多罗斯·克里达斯指出,股市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欧元集团最近承诺的下一笔贷款能否如期发放,因为这被看作是对希腊经济前途的信心投票。克里达斯认为,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希腊政府的结构改革进展如何,因为这是希腊能否最终摆脱债务危机的关键。

 此外,希腊银行业能否在2013年4月份之前完成重新注资,从而为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信贷支持,也将是决定希腊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马卡基斯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雅典股市大盘指数可能因为银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经历短期下跌。今年以来,尽管银行业因为参与年初的债务置换计划遭受了较大的损失,但它一直是股市回升的推动力。希腊银行业预计仍将参与正在进行的第二轮债务置换,预计其也不会对银行股上升的势头造成太多影响。

 他还认为,希腊股市的短期利空基本上已经出尽,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上也不会有太多关于希腊的负面消息,因此他建议外国投资者关注雅典股市,抓住投资机会。

 官方数据表明,今年11月份外国资本在雅典股市的参与率从10月份时的50.6%增加到了51.4%,显示出外国投资者的兴趣增加。

 分析家们认为,从长期来看,雅典股市成长的空间仍然很大,因为目前雅典股市的市值只有284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为12%左右,而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股市市值占GDP的比例应该高于50%。所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希腊股市的市值远远被低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