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航空
腾挪逾40亿元资产练“内功”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懂财务是海南航空总裁位置的必要条件,13日,海南航空宣布公司新任董事刘璐接替李铁成为公司的新总裁。公告显示,刘璐从事财务工作,自2012年8月至今为海南航空的董事,曾先后在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航空运输企业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上述公司的财务。

 海南航空之所以对管理者有如此要求或与其密集收购有关。13日,公司公布了2项收购事宜,均为关联交易。

 内部整合逾40亿元资产

 扩展不断的海南航空开始练内功,海南航空13日称,拟同意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以现金5亿元对湖南金鹿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与海航航空对湖南金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7.37%、52.63%。

 同日,海南航空宣布,拟5.09亿元受让海航旅业持有的北京首都航空控股有限公司19.6%的股权。

 另外,海南航空全资子公司新华航空拟分别以10.76亿元、9.85亿元、5.31亿元、1.15亿元、5378.50万元(共计27.61亿元)受让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扬子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燕京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南海航航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渤海信托15.51%、14.20%、7.65%、1.65%、0.7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新华航空将持有渤海信托39.78%股权。

 而为改善公司办公条件,增强生产运营保障能力,公司拟以持有的海航发展大厦2.35万平方米房产加现金7.02亿元置换海口新城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海航大厦4层至11层、19层和地下负三层,共计4.13万平方米的房产。

 左右手互倒“腕力”足

 上述收购虽然花去海南航空近40亿元的资金,但多为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海南航空实际支付的金额有限。

 在海南航空收购首都航空19.6%的股权交易中,海航旅业为公司关联股东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在新华航空收购渤海信托股权的交易中,海航旅业为公司关联股东海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美兰有限与海航集团存在关联关系,海航酒店、扬子江地产、燕京饭店和海航信息受海航集团控制。

 但公司表示,收购首都航空部分股权为进一步整合首都航空打下基础。此交易利于公司发展航空主业,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而整合渤海信托可以为后续资本运作提供平台。

 分析人士表示,海航集团从千万元起家做到数千亿的资产,信托起到重要作用,此前,招商银行停发海航信托计划也激起不少波澜。

 在资产腾挪之余,海南航空根据轻重缓急灵活调配银行还款。公司拟将原募集资金用途中“偿还于2013年8月13日到期的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5亿元银行贷款”变更为偿还贷款成本较高的“中信银行深圳罗湖支行、重庆银行两江支行及交通银行海口大同支行”三笔银行贷款共计5亿元。

 海南航空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货币资本为295.31亿元;总负债为672.0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67.8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99%。这一负债率在行业内算是正常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