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台集团前10月销售超300亿元
称塑化剂风波无碍行业发展
邹宁 王锦

 □本报记者 邹宁 王锦

 

 12月12日,贵州茅台召开针对“塑化剂”风波的媒体见面会。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媒体见面会上再次强调,茅台酒塑化剂含量没有超标,整个白酒行业会因为塑化剂风波对食品安全更加重视和关注,历史悠久的白酒工业不会因为此次风波而终止发展和成长的步伐。

 当日,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上行,收盘价为211.86元/股,上涨4.72%。

 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从11月19日酒鬼酒塑化剂风波以来,茅台的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茅台的生产运营一切正常,公司产品的市场表现也很稳定。”对于“塑化剂”风波是否对茅台造成影响的提问,袁仁国开门见山地表示。

 袁仁国称,塑化剂风波给整个中国白酒股票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波动,但茅台的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影响,到10月底,茅台集团公司销售收入接近300多亿元,利税234亿元,上缴税收100亿元以上。

 袁仁国还表示,“茅台酒应该说前几年(供应)一直非常紧张,每年销售不到一万吨,现在我们储存了接近14万吨基酒,但茅台坚持质量为生命,茅台酒从生产到出厂需要五年的时间,没有五年绝对不会出厂。”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也在媒体沟通会现场直言,“只有疯子才会在酒中添加塑化剂。”

 值得注意的是,在卫生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卫生部在今年的风险监测中,也安排了重点食品的塑化剂方面的风险监测。监测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我们国家食品中的塑化剂迁移或者是污染,是否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二是为制定标准积累经验,因为各个国家都没有这方面的标准。

 针对国家缺乏塑化剂标准的问题,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12日也表示,茅台曾经代表白酒行业,向国家有关部委递交了一份请求对白酒塑化剂做出标准的建议,已经通过相关部门递交上去。

 分析师谨慎看多

 12月11日,贵州茅台获得大股东茅台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增持45.25万股“力挺”,大股东还承诺未来6个月将继续择机增持累计不超过总股本1%的股份,增持总额约为20亿元。

 在该增持消息的带动下,贵州茅台12日股价继续上涨,并带动白酒板块反弹。不过,12日,贵州茅台仍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当日资金净流出额为1367.03万元。

 对于增持,袁仁国表示,茅台集团已经增持了茅台股票,希望广大投资者也对茅台充满信心。“塑化剂事件以来,我们的一些投资者可能沉不住气,使得我们二级市场曾经一度下跌。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应该对茅台坚定信心,不要惊慌无措。”

 袁仁国还称,白酒的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为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中国白酒行业有几千年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会因一个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不过,在白酒业陷入调整期以及多个负面消息的影响下,分析师们对于贵州茅台则略显谨慎。

 华泰证券张芸认为,贵州茅台的塑化剂疑云将逐步消散,之前由于塑化剂影响而导致下跌的股价预计将出现一定反弹,但从目前来看,渠道库存增加以及近期一批价的回落也是导致股价下跌的原因,反弹的持续性仍需等待库存的减少及一批价的回升。同时,鉴于明年春节为消化渠道库存,公司一季度的出货量可能会低于预期,小幅调整公司明年的销量增速预期。

 此前,受到终端动销低于预期及行业多个负面消息的影响,贵州茅台一批价格已经降至1300元/瓶以下。

 国金证券陈钢认为,2010年以来,投资茅台的最主要逻辑是行业景气下公司业绩增长快,且公司业绩释放的压力和动力充足。虽然目前市场情况下,由于一些扰动因素和不确定因素,资本市场对白酒市场未来增长的判断出现分歧,但贵州茅台对于2013年业绩增长的信心未曾衰减,仍然在积极向市场传递良好预期。

 由于2012年9月贵州茅台实现主销产品的较大幅度提价,从业绩增长角度看,2013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基本明确,第三、四季度仍可预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