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超预算 减债不达标
希腊将重启债券回购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希腊政府11日宣布,重启债券回购招标工作,以达到预期减债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希腊银行业被迫全部参与回购方案。希腊必须成功实施债券回购,降低债务水平,方可获得延付已久的344亿欧元援助贷款,预计13日至1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将评估希腊债券回购行动成果,并做出下一步援助决策。

 截至11日,希腊债券回购投标额达318亿欧元,平均价格为债券票面价值的33.5%,略高于预期,距离预期债务削减目标仍有4.5亿欧元缺口。根据希腊政府计划,该国将通过债券回购使公共债务减少200亿欧元,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以实现在2020年前将债务与GDP之比降至124%的目标。但截至目前,回购仅减少了相当于该国GDP9.5%的债务,可使该国债务占比在2020年降至126.6%。

 希腊财政部官员已表示,不可能第三次重启债务回购招标。

 据报道,此次重启回购意味着希腊债券回购行动总成本将由100亿欧元升至111亿欧元。欧元区成员国财长11日晚举行电话会议,讨论了希腊债券回购行动,未能得出此次行动获得成功的结论。

 在希腊政府3日宣布启动规模为100亿欧元的债券回购计划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该国评级由CCC降至选择性违约。标普欧洲、中东和非洲主权评级主管克雷默11日表示,未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有三分之一,希腊退欧将引发严重负面后果,但欧元区不太可能发生彻底解体。

 据希腊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由于支出大幅削减抵消了收入的小幅下滑,今年1月至11月,希腊预算赤字较上年同期减少40%,至129亿欧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