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财长“权杖”即将易主
盖特纳去意已决 新人选悬念待解
杨博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开启第二任期,但颇为尴尬的是,奥巴马内阁的多位要员都有离任之意。其中,美财政部长蒂姆西·盖特纳已经表示,将在帮助两党达成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后离任。作为美国政府中最有影响的职位之一,财长“宝座”最终花落谁家成为了日前媒体热议的焦点。

 美国媒体分析称,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曾在奥巴马和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的杰克·卢(Jack Lew)、曾任克林顿时期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厄斯金·鲍尔斯(Erskine Bowles)、曾任克林顿时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泰森(Laura D'Andrea Tyson)以及目前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副部长玛丽·米勒(Mary J. Miller)等都是新财长的热门人选。

 杰克·卢

 厄斯金·鲍尔斯

 泰森

 玛丽·米勒

 美国财政部大楼 新华社图片

 沃林

 拉里·芬克

 盖特纳任内屡遭“逼宫”

 2008年,年仅47岁的蒂姆西·盖特纳被当时刚刚当选的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定为内阁团队中的财政部长。此前盖特纳担任纽约联储主席一职,参与了对雷曼兄弟、高盛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等华尔街巨头的处理和拯救。

 在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新财长不但要做好平稳过渡的工作,还需要和美联储等机构一道确保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转,并为美国金融市场未来发展勾画新蓝图,可谓重任压肩。但与前任财长保尔森相比,年轻的盖特纳在面对媒体和对手时显得不够老练圆滑。由于一直身处应对金融危机的前线,同时是奥巴马经济刺激政策的主要执行者,盖特纳成为最容易被攻击的“靶子”,屡屡替总统的经济政策挨骂,并在短短四年任内屡遭“逼宫”,差点成为最短命的美国财长。

 2008年9月,全球保险业的“航母”美国国际集团(AIG)因为在风险衍生品上的巨额亏损而濒临破产。当时雷曼兄弟已经倒闭,美林被迫售予美国银行,在全球金融系统濒临灾难边缘之际,美国政府选择出手救助了这家业务网络遍布全球的巨型金融机构,前后投入救助资金高达1823亿美元。

 但在这一事件上,美国媒体认为政府坐视雷曼兄弟倒台而不惜一切拯救AIG,是盖特纳与时任财长保尔森合谋的结果。当时执掌纽约联储的盖特纳在与AIG的交易谈判中表现太过弱势。在AIG接受救助金后向其衍生品部门员工发放1.65亿美元红利的时候,不少美国立法人士强烈要求盖特纳辞职。甚至有媒体当时煞有其事地开始讨论盖特纳接班人的事宜。

 去年年中,美国国会两党陷入“债限之争”,在盖特纳的协调下,白宫与国会在最后一刻同意上调债务上限。但此后有关盖特纳有意离任的传闻便一直充斥着华尔街。后来在奥巴马的“力挺”下,盖特纳还是选择留在了内阁团队中。

 今年年初,盖特纳再度流露去意,表示不会在奥巴马总统连任竞选成功后继续担任财政部长一职。当时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赢得大选之日或许就是盖特纳告别财政部之时。不过在大选结束后,白宫发言人卡尼透露称盖特纳将留任至总统宣誓就职后,并表示盖特纳是“财政悬崖”谈判中的核心参与者。

 在经历去年的“债限之争”后,盖特纳已经获得了部分国会共和党人的认可,被视为居中调节的“公道人”。因此在本次“财政悬崖”解决方案的谈判中,他也被寄予厚望。

 新财长悬念待揭晓

 考虑到财政部长是美国政府中最有影响的职位之一,盖特纳的继任人选成为华尔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眼下,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在奥巴马和克林顿政府都当过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的杰克·卢呼声最高。现年57岁的卢一直是奥巴马最依赖的内部顾问团队的关键人士,作为奥巴马最信得过的财政专家,他是奥巴马同国会共和党就“财政悬崖”问题谈判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

 卢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政府任职,起初曾在卡特和里根政府时期为时任众议长奥尼尔担任幕僚。《国家杂志》将他称为美国政坛的“终极内部人”。不过共和党方面可能对卢不太满意,在去年“债限之争”中代表白宫与国会协商调高举债上限时,卢曾与共和党议员闹得相当不愉快,身为共和党党首的博纳甚至曾要求奥巴马把卢“打入冷宫”。

 克林顿执政时期的白宫幕僚长厄斯金·鲍尔斯也是潜在的热门人选。他对美国财政问题有着较深入的研究,此前曾接受奥巴马指派,与共和党前参议员辛普森组成跨党派的美国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该委员会当时提出了一份解决美国财政赤字问题的路线图(即辛普森-鲍尔斯计划),力争在未来十年内削减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但最后由于两党分歧过大未被正式采纳。但这份路线图被视为两党就财政赤字问题展开严肃认真谈判的起点。

 美国还有可能迎来有史以来首位女财长。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泰森是媒体预测的潜在财长继任人选之一。她目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担任教授,是难得的拥有杰出的从政技能的经济学家。

 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副部长米勒也有可能成为盖特纳的继任者,她曾在美国投资公司普信集团担任了26年的共同基金和固定收益专家,在财政部,米勒不仅管理着美国的债务,还是证券改革和银行业务方面的顶级专家之一。此前美国政府曾提出可考虑由米勒接替夏皮罗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但被她拒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