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日离场资金逾2亿元
空头撤离难抹玻璃期价下行空间
北京中期期货 周文欢
玻璃期货1305合约走势

 IC图片 合成/苏振

 □北京中期期货 周文欢

 

 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在12月3日于郑商所问世以来交投活跃,主力合约本周二、周三两个交易日先后创出162万手和175万手的新高,持仓量则从周二的30万手锐减8万余手,明星品种风范初显。尽管空头获利离场推动期价反弹,但这并不能抹去玻璃下行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空头适当收缩战线可以理解,恐慌却大可不必。

 空头获利丰厚减仓

 周二玻璃主力合约FG305在空头大量增仓的打压下,价格跳水,吞没上市以来全部涨幅。从持仓排名看,周二前20名席位中,空方增仓达多方增仓的2倍,空方呈现压倒式优势。从资金流向看,周二玻璃期货流入资金3.97亿元,流入资金占自身沉淀资金达50%,两者均位居期货市场第一。

 周三FG305价格在创出1283元/吨的新低后回升,在1300元整数关口震荡盘整。在价格从1292-1304元的回升过程中,前期获利空头不断减仓离场,说明上涨仍只是反弹而非反转。日K线的上下影线较长,说明短线1290元下方及1300元上方均有力量压制。从持仓排名看,周三前20名席位中,多空均有大幅减仓。多头减仓大于空方减仓,空头力量略胜一筹。空头持仓第二的席位获利盘集中大量减仓,空头持仓第一的席位有中幅增仓,但多头席位均无增仓。从持仓和资金流向看,周三主力合约持仓大幅减少8万余手至22万手;玻璃期货流出资金约2.7亿元,流出资金占自身沉淀资金比例达35%。

 从刚刚过去的两个交易日持仓变化情况看,空头在周二的放量下跌中积累了较为丰厚的收益,大量空单主要建仓于1330-1310元价格区域内,按照空头建仓价1330元计算,周三盘中空单的收益率最高达到36%的水平,这使得空头获利了结欲望较浓,减仓离场的行为导致价格的反弹。

 价格反转为时尚早

 近期的价格下跌和玻璃需求处于淡季密不可分。一般来说,平板玻璃的旺季在3-5月份,淡季比房地产行业的淡季略微提前1-2个月,在11月到来年的3月份左右。从平板玻璃近十年来的月度价格波动看,季节性因素对价格影响相当明显。回顾历史,除了2003年、2009年价格在淡旺季均保持上升以及2011年整个行业因需求萎缩而全年下跌外,在2003-2008年和2012年的累计七个年度中,价格上涨始于3月的有3个年度,始于4月的有3个年度,始于5月的有1个年度,始于7月的有一个年度。从价格下跌开始月份看,除了2004年因经济周期影响而于3月开启跌势外,其他年度下跌均始于10-12月这几个月份。

 从目前来看,在经济周期影响不明显且年度需求尚无大起大落的背景下,2012-2013年度玻璃价格在季节性因素影响下走弱,且跌势结束的时间应不早于2013年3月,所以现在判断价格反转为时尚早。操作上,维持中线FG305有效跌破1300元并进一步寻找1200元支撑的观点,中线空单可继续持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