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台大股东“亮剑” 白酒股冬日反击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贵州茅台增持等利好刺激下,近期风雨飘摇的白酒板块终于在本周三显露出一丝曙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系列澄清公告的发布,塑化剂风波对白酒板块的影响虽然将继续存在,但已走过了最恐慌的时刻。分析人士指出,在股价实现阶段企稳后,白酒板块能否突破估值和业绩两大瓶颈,将成为决定其后期走势的关键性因素。

 白酒板块站上风口浪尖

 自大盘10月23日调整以来,白酒股无疑是市场中最为受伤的群体。统计显示,10月23日至今,申万白酒板块整体跌幅高达22.54%,跌幅仅次于只有4只个股的女装板块,位居全部A股第二位。一向以防御为最大特色的白酒股之所以在四季度大幅杀跌,主要在于受到一系列利空事件的影响。

 首先,塑化剂风波。11月中旬,酒鬼酒被媒体爆出塑化剂超标,11月21日有关检测单位证实酒鬼酒中存在塑化剂。尽管公司认为其产品符合国际安全标准,但酒鬼酒在11月23日复牌后仍然出现持续4个跌停板。此后,塑化剂风波迅速涉及整个白酒行业,并在近期将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置于风暴核心。

 其次,禁酒传闻。近期关于部分单位、部门即将实施禁酒令的传闻不时闪现于网络,这令投资者对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未来需求下滑的担忧明显提升。

 最后,经销商业绩预警。11月下旬,香港上市公司银基集团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2012年4-9月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滑85.4%,毛利率同比下降10%以上。作为白酒经销商,银基集团业绩预警令投资者对白酒行业基本面进一步看淡。

 未来需突破两大瓶颈

 正是由于上述三大利空事件的冲击,加之市场此前在2000点位置普遍存在的恐慌情绪发酵,令白酒股出现一轮近年罕见的下跌行情。所幸的是,在龙头股贵州茅台的发力护盘下,白酒板块目前已经出现阶段企稳的迹象。

 本周三,在沪深股市整体震荡的背景下,白酒板块出现明显上涨。截至收盘,白酒股占主要权重的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11%,在各行业指数中居于涨幅第一位。其中,贵州茅台大幅上涨4.72%,成为白酒板块走势的定海神针。

 从消息面看,近期处于风暴核心的贵州茅台开始对种种不利因素进行有力反击。一方面,公司12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产品质量均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另一方面,公司11日晚间继续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已于12月11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45.25万股,且未来6个月内将继续择机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1%(含本次增持)。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贵州茅台一系列利好股价的动作,加之当前市场回暖,以及板块自身短期跌幅过大等因素,白酒板块阶段性企稳的条件或已基本具备。

 当然,短暂的企稳背后仍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有分析指出,白酒板块未来是重显王者风范,还是就此一蹶不振,尚需视以下两大瓶颈能否突破而定,首先是估值瓶颈,其次是业绩瓶颈。这里所说的估值当然不是市盈率,如果经营不出现大的滑落,白酒股当前市盈率其实非常具有吸引力,所谓估值瓶颈,指的是市值扩张空间。以贵州茅台为例,当前公司总市值为2200亿元,市值继续扩张势必需要公司层面出现进一步的质变才更可能实现。就业绩瓶颈来看,在近几年白酒行业风光的时候,全国白酒产能也出现大幅扩张,在需求有限甚至可能萎缩背景下,过剩产能对相关公司的业绩会带来何种影响,也需要投资者未来重点跟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