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月两现净增持 产业资本“加油”A股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尽管“塑化剂风波”尚未远去,但贵州茅台的大股东抛出的20亿元增持计划却带动该股在12日大幅上涨4.72%,从一个侧面彰显出股东增持的魔力。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的股东增持并非目前二级市场的孤例,10月以来的三个月份中,已经两次出现月度股东净增持,一时间产业资本“加油”A股的呼声逐渐在市场中弥漫开来。

 12月股东增持力度加大

 数据显示,10月份A股市场股东公告增持额一举超越减持,促使当月净增持额快速攀升至16.34亿元。虽然这种现象在11月没有延续,但进入12月以来净增持再度闪现。截至12月12日,12月以来的公告股东净增持额已达11.83亿元,而目前12月尚未行至半程,如果按目前势头发展,整个12月的净增持额有可能接近30亿元。因此,与10月份相比,12月以来的股东净增持势头更猛。

 在本轮增持潮中,代表产业资本的公司类股东频繁露脸。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126次公告增持中,涉及公司类股东的多达47次;12月以来235次公告增持中,涉及公司类股东的也达48次,表明近期产业资本增持鼓点十分密集。另外,与高管和个人股东相比,产业资本增持动用的资金更为庞大,其中部分大股动在增持中更是具有一掷千金的风范。

 由于大股东加盟,10月以来的月度净增持含金量陡然上升。数据显示,10月份大股东公告增持规模为35.69亿元,占同期总增持规模比重高达81%;12月以来大股东公告增持额达到24.11亿元,占同期总增持规模比重也高达80%,不仅在增持中唱起了主角,还一举压倒同期减持规模,为月度净增持的出现奠定了主基调。

 大股东大举增持,难免会在二级市场掀起波澜。虽然股东增持并非对所有股票都具有点石成金的魔力,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不少股东增持已在市场中逐渐赢得认同,如果这种认同能够获得更多共鸣,不排除其助推大盘继续反弹的可能。

 产业资本

 月度净增持均引发反弹

 从信息不对称角度来看,与普通投资者相比,产业资本无疑具备先天的信息优势。不管是对于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的掌握,还是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判断,产业资本都要比普通投资者具有更加灵敏的“嗅觉”。因此,从短期来看,一旦某只股票的产业资本增持或减持行为整体趋同,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相关股票出现了短线走势的风向标。

 同时,从中长期来看,跟踪产业资本动向,对于把握多空趋势也不无益处。近期股指在跌破2000点之后快速上涨激发了投资者对于市场“反弹还是反转”的争论。但是,各方观点碰撞异常激烈,多空分歧依旧十分明显。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市场底与多数投资者的行为关系密切,可以说带有浓烈的博弈色彩。从博弈角度出发,观察各方投资者的行为变化,无疑是辨明市场底的参考线索之一。就目前A股市场来看,在众多投资者中,产业资本分量最重,因而其动向也备受瞩目。

 回顾2008年以来,月度净增持现象只出现过4次,分别是2008年8月至10月、2010年5月、2012年1月,2012年10月及12月以来。前三次股东净增持都昭示了产业资本的态度与此后市场不同程度的反弹行情,不同的只是反弹高度有差别而已。

 例如,2008年8月至10月A股市场处于熊市末端之时,月度净增持现象横空出世,再加上四万亿投资等利好因素配合,最终带动股指一路上拱至3478点。2010年5月净增持则引发了此后大盘从2319点到3186点的反弹。虽然2012年1月股东净增持之时,受宏观经济下滑担忧拖累,反弹力度大打折扣,但大盘依旧从2132点向上运行到2478点。由此可见,月度净增持与大盘反弹之间存在某种正相关关系。

 就目前情况而言,继2012年10月月度净增持之后,12月以来净增持再度闪现,月度净增持现象似乎在逐步加码,如果这一趋势延续,那么或许预示着大盘反弹概率在增大。结合2008年以来大盘走势来看,假如没有其他利多因素配合,反弹高度有可能会打折扣;但如果有其他利多形成共振,反弹空间值得期待。

 2008年以来公告股东月度净增减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