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金价难现单边走势
□兴业期货 施海

 □兴业期货 施海

 

 虽然金价面临调整压力,但市场利多因素不可忽视。也正因此,短期内出现单边上涨或下跌的几率并不高,国内外金价近期陷于340-360元/克和1650-1750美元/盎司区域强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人民币维持对美元升值趋势,在欧洲需求萎缩背景下,美国已重新成为中国最大出口目的地。2011年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达3240亿美元(约合2.04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7.1%,占中国GDP的4.4%。2011年中国对欧洲出口占出口总额的18.8%,但这一份额在2012年已出现回落。如果美国步欧洲后尘陷入衰退,中国对欧美这两大贸易伙伴出口将出现萎缩,进而可能撼动全球金融市场,由此将推动黄金上涨。

 从其他国家货币走势分析,今年1-9月,印度卢比对美元平均汇率为1美元折合53.2868卢比,同比贬值15.07%,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平均汇率为1美元折合31.0724卢布,同比贬值7.50%,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平均汇率为1.9210,同比贬值15.01%,南非兰特对美元平均汇率为1美元折合8.0520兰特,同比贬值13.19%。可见除中国外,金砖国家货币普遍弱于美元,客观上也强化黄金货币投资价值。

 据预测,本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仍突破1万亿美元,并连续4年突破1万亿美元,如果美国财政收支继续严重失衡,根据现行法律政策,美国将大幅增加民众税收,同时大幅缩减政府支出,并将重创美国经济,除非推出新法案,否则财政悬崖将于明年1月爆发。财政悬崖一旦触发,第1年对美国经济影响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4%。由此将显著减缓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并对美元走势构成沉重打压,继而强化黄金避险需求,提振黄金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