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油比”处于高位 黄金不强原油更弱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国际油价12月以来阴跌不止,而黄金价格却未持续下探。业界关注的“金油比”仍然处于一年来的高位。业内人士称,黄金与“黑金”的紧密关联度已大不如前,而黄金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关系也似乎逆转。

 原油五连跌

 受利好经济数据、美国“财政悬崖”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10日出现震荡,纽约油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截至昨日19时整,纽约原油近月期货价小幅上涨,至85.96美元/桶。

 一位市场人士称,目前有很多因素如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美国财政悬崖等导致市场信心不足,而美国工业需求预期不振、美国原油产量增加速度较快等均对原油的短期走势造成压力。

 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受中国需求增速并未减弱,欧佩克在提高产量方面已接近极限,以及页岩油炒作的阶段性结束,长期看油价还有上涨空间。市场需注意的是,国际油价在需求预期如此低迷、美元走势如此强劲以及美国增产、页岩油炒作等因素交织下仍保持在80美元上方雷打不动,“这很可能是一个大底。”

 “金油比”

 显示金强油弱

 当前,黄金价格依然在1700美元/盎司附近震荡,因此金油比大致在20附近。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自9月14日美联储正式推出QE3以来,黄金和原油的走势有所分化,上半年二者比值中枢约为17,而下半年二者比值中枢约为19,这说明了QE3对金价的支撑力度要高于原油。

 李宁说,长期看金价和油价大体呈正向关系,但并非绝对,二者的波动存在着一种非确定数字比例的正向联动关系,因为金价和油价都受美元汇率、通货膨胀以及国际重大政治经济事件这几大因素的影响。

 “金油比大于20的时候,方向就比较明朗,可以做多黄金,而目前更多的是等待机会进行对冲。”南华期货研究员薛娜说,鉴于扭转操作即将到期以及财政悬崖可能造成的部分影响,美联储议息会议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黄金看多。

 不过兴业期货研究员龙玲表示,近一两个月以来,黄金和原油价格的相关性急剧下降,这意味着黄金和“黑金”的紧密关联不再。一般而言,油价上涨可能带来通胀压力,导致资产进入抵御通胀的黄金市场,从而推升黄金价格;同时,产油地区政治局势的紧张也可能推动二者价格上涨。但在通货膨胀压力并不大、地缘局势相对缓和的当今,二者价格就出现一定脱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