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商品套利

 跨商品套利是指利用两种不同的、但是相互关联的商品之间的期货价格的差异进行套利,即买进(卖出)某一交割月份某一商品的期货合约,而同时卖出(买入)另一种相同交割月份、另一关联商品的期货合约。跨商品套利相对复杂,主要分为产业链上的商品间套利和非产业链上的商品间套利。产业链上的商品间套利相对逻辑更清晰,主要是原料和成品之间,替代品之间的价格关系很有规律。非产业链上的商品套利的理论在于市场整体驱动方向和某商品基本面分析的价格方向不同时,需要利用错估机会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2010年5月左右PX和石脑油的价差处于历史最低位,而且已经是逼近了PX生产的成本线,当时的市场情况如下:1、PX与石脑油的价差处于历史最低位。2、从2005年这样的数据来看,每次PX与石脑油的价差低于300美元/吨以下的时候,都会有PX较大幅度的反弹。而且持续时间较长。3、结合这次价差持续的时间。笔者判断5月中下旬开始有较大的反弹。4、这样一个状况的内在逻辑,是亚洲PX工厂的开工率和PX-石脑油价差密切相关。笔者观察到PX-石脑油价差的底部和日本PX生产商库存状况非常吻合。具体而言,2006年以来PX-石脑油价差的走势一共有四次较大的涨幅。其共同特征是当时日本PX生产商开工率低的同时,库存处于非常低的状态。这是非常直接的因果关系,PX生产商的库存压力小,自然对合同价的态度非常坚决,也影响了PX的现货价。

 结合相关数据,笔者当时分析认为2010年4月和5月中上旬的PX生产商库存会从3月较高的11.7万吨降到5月中下旬的8.5万吨左右。而历来这个数字的低库存和300美元左右的低价差的状况每次都会引起价差的迅速上升。这一核心逻辑意味着5月下旬后PX-石脑油价差的大幅上扬。从后续石脑油和PX相关价格走势看,此次套利每吨利润在300-450美元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