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边市终见松动 人民币“牛气”势衰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10月末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陷入持续“涨停”的非正常状态。进入12月,尽管人民币即期汇价仍连续触及“涨停”,但盘中脉冲明显增多、日内交易价差开始扩大,特别是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收盘价均脱离“涨停”位置。

 市场人士表示,在结汇需求较为旺盛、即期市场流动性枯竭的背景下,央行入市干预可能是近日市场行情出现转机的重要原因。短期来看,净结汇格局可能导致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保持强势,但中期来看,考虑到欧美经济复苏、我国经济增长趋稳等因素,人民币汇率将更加接近均衡水平,未来人民币将以小幅升值或基本稳定为主,但汇率弹性可能会进一步增大。

 未“涨停”或因干预

 近两个交易日,在岸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有价无市局面终于出现转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不再一味地封死“涨停”,从而给交易员们提供了难得的抛出美元的机会。

 12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上涨14基点至6.2906,据此计算,即期汇价的“涨停价”为6.2277。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跳空低开43基点于6.2494,尽管开盘后不久即触及“涨停”,但很快恢复双边波动,全天多数交易时间均低于6.2277,最低探至6.2558,日内最大波动幅度达到281基点。截至收盘,该即期汇价报6.2460。

 无独有偶。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盘中多次“涨停”,但收报6.2451,比当日6.2293的“涨停价”低158个基点。

 事实上,自月初以来,外汇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在起初几个交易日里,尽管人民币即期汇价仍然像11月那样,全天大部分时间停留在交易区间上限附近,且多数以“涨停价”报收,但盘中脉冲式波动明显增多,日K线图上往往留下很长的上影线。以12月4日为例,尽管即期汇率的开盘和收盘价均为当日的交易区间上限6.2256,但盘中一度大幅下探至6.2636的10月17日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这些新情况,有交易员表示,不排除是央行借大行之手增加购汇力度,从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据中金公司此前分析,前期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加快,而央行购汇意愿却不如从前,这反映出央行汇率政策的灵活性增加;但在外需疲弱的情况下,预计政策当局对汇率升值的容忍度有限,最终还是会对外汇市场进行适度干预。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人民币走强主要是在欧美实施量化宽松、海外金融系统修复等背景下,境内私人部门对前期累积的贬值预期进行修正、结汇意愿上升以及短期市场套利交易的结果,而目前来看,人民币不会大幅单边升值仍是市场共识,而市场情绪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宣泄之后,最近几个交易日又受到了持续引导,因此即期汇价此前牛气冲天的势头出现收敛也属正常。

 汇率趋近均衡

 明年总体稳定

 就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而言,交易员表示,虽然近期购汇盘有所增多,而且随着年末临近,购汇盘还会有季节性上升,但目前净结汇仍占据市场主导,因此,短期来看,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还将保持强势格局,只是频频“涨停”行情将难以持续。

 临近年底,机构纷纷开始发表对于明年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展望和观点。在汇率政策方面,各方观点基本趋同,即人民币汇率将更加接近均衡水平,未来人民币将以小幅升值或基本稳定为主,但波动幅度可能会进一步增大。

 上海证券表示,人民币距离阶段性平衡已经不远。一方面,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及欧债危机的逐步见底将支撑美元及欧元企稳走强,从而减轻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而且短期来看,我国外贸出口的下降对经济形成拖累,决定了央行对升值的容忍度有限;另一方面,我国人口红利不会在短期内快速消失,而且还存在巨大的制度红利潜力,即使长期内经济增速将缓慢下降,但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该机构预计2013年人民币可能继续温和升值2%左右,但距离平衡已为时不远。

 瑞银证券则表示,随着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降至3%或以下,人民币可预见的、稳定的升值已经终结。同时,尽管贬值可能会促进出口,但效果有限,因此人民币也不太可能贬值。该机构表示,预计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将在6.2-6.4的区间震荡,而考虑到升值和贬值两方面的限制,央行未来将寻求增大汇率的弹性,可能会在未来数月再次扩大交易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