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基金研究部高级策略分析师黄俊:
GDP增速成“L型”走势
明年股市将有较好投资机会

 在活动中,南方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黄俊表示,GDP增速下行成“L型”走势,通胀低迷,因盈利止跌、流动性改善将导致2013年股市迎来震荡向上的行情。

 黄俊表示,从去年开始,GDP增速一直下行,其原因主要有:人口红利见顶、刘易斯拐点转变、国内需求趋于饱和以及WTO红利的耗尽。增速下滑的如此之快,也有政府主动调控的原因。地产被严格限购,地产商的融资渠道被压缩,大城市的汽车销售也有所限制。但是,目前的GDP增速应该算是未来几年的潜在增速的中枢,不太可能再继续大幅下滑,这是因为人口红利仍然有正效应,与低端劳动力相比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程度较高的发展中国家仍然便宜,国内对房地产和汽车的需求仍较大。

 同时还存在国际市场经济环境变化的因素。黄俊认为美国已经走向复苏且提振外部需求。美国的经济差不多走到了复苏的前沿,金融危机之后经历了三、四年去杠杆的痛苦过程后,资产负债表已经慢慢修复,当前复苏前景在各主要经济体中最为乐观。欧洲方面,虽然衰退仍在持续,但是欧债危机已经有所缓和,德国已经从法律上保障了救助危机国家的合法性,未来恶化概率已经不大,因此需求快速下降的风险已经解除。

 总体来说,未来经济不会继续下滑。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保证了需求,继而带动生产。从短期来看的话,中国四季度已经是GDP增速的底部,因为10、11月的PMI、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已经比三季度大为好转。

 就货币政策方面,黄俊表示在两次降准降息稳住经济下滑后,货币就不再继续宽松了。这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于通胀和通胀预期都不低。像以前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需求低迷双重导致GDP下滑时,CPI是负的,物价是跌的,这就是经济学上的通货紧缩,这个时候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多印钞票,老百姓不会有太多的怨言。但当前的经济衰退却大不一样,当前的CPI绝对值还是在2%以上,多少有点滞涨的味道,而且在经历了2011年高通胀之后,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痛苦仍是记忆犹新,不太支持央行继续降息降准。即使从理性角度看,在预计2013年CPI保持在2%以上时仍然大面积放松货币政策,是极易引起未来的高通胀。其次,在全球需求低迷的背景下,欧洲和美国仍在持续放松货币,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居高,如果国内也加入宽松货币政策行列,全球的物价将很难维持低位。最后,当前很多行业产能过剩,如果货币政策加快,利率下调过多,将增大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难度,未来资源的配置效率也难以提高。但是如果明年CPI能够大幅向下,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空间。黄俊预计2013年的通胀可能比市场预计的要低。生猪、母猪存栏较高压制猪肉价格、新油田产油将压制油价、房地产调控压制房价,这几个关键要素将使2013年通胀难以成为制约股市的因素。显然,持续两年的低增长和稍微紧的货币对股市是非常不利的。增长降速侵蚀企业利润,高利率降低股票估值。2010年年底以来的货币紧缩,导致了社会融资的利率处于高位,很多投资品种的年收益率也优于股票,最终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股市新增资金几近枯竭。

 对于2013年的总体投资策略,黄俊首先对市场上一路下滑的市盈率底部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空谈市盈率底部是没有意义的。低市盈率天然不是底部,而是低市盈率会带来高的分红收益率,而当高分红收益率超过其他投资渠道,并且能够持续,则该市盈率就将是底部。目前很多股票的分红收益率已经超过部分期限的存款,随着政策进一步鼓励现金分红,分红税收的减免等,再叠加盈利增长前景,未来很多股票将会具有吸引力。但同时黄俊表示,持有股票获取分红的前提是,企业盈利不能下滑。首先需要估算企业在下一年的盈利情况也就是企业的收入增速应该跟GDP的增速差不多。因为GDP是总产出,企业收入是总销售,不考虑库存波动的话两者应该有相关关系。如果已经预测GDP增速会见底,则企业收入应该到2013年增速也不会倒退。其次需要注意企业的成本。尽管欧洲、美国都在大印钞票,但全球需求较弱的事实还是压制住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像国内的钢铁、煤炭价格已经下跌了很多,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价格也有所下降。最近央行的两次降息在明年有重订价的机制,会导致财务成本下降。因此企业的生产成本、费用也很难有大的上涨空间。综上所诉,2013年的企业盈利不会太差,甚至有可能有不错的正增长。

 此外黄俊还将A股比港股进行比较。之前的A股比港股贵很多,但现在两者已十分接近,并且全球投资者都在买入香港上市的中资股票,这说明离股市底部应该已经不远。目前为止已进入12月份,IPO在此月彻底停掉,最快也得等明年春节后再重启。而分红加回购减去增发减去IPO融资是一个股市最终价值的体现,在IPO暂停之后,A股更能够显示出一定的价值。最近,部分公司的高管也开始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表明A股的价值也在得到产业资本的认可。

 最后黄俊总结认为明年一季度和全年不会像今年这么惨淡,应该进入一个缓慢修复过程,从短期看明年一季度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