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敏杰:四方面推进市场法治建设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在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走法治化道路。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需要更为完善的法治保障。上交所将适应市场发展变化需要,继续加强和推进上交所自身的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上交所自身运作的法治水平。

 桂敏杰说,党的十八大确立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阐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并将“自由、平等、公正”等现代法制理念与“法治”一起,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些精神、理念和部署,对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资本市场建立以来2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资本市场的进步和发展与市场法制建设的健全和完善息息相关,法治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市场规范化程度和成熟度水平。20多年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成效有一个从间接到直接、从隐性到显性的过程,难以立竿见影、快速见效,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和努力。但是法治的导向和预期作用却使其效用随时间的推移呈现雪球效应,坚守法治道路越持久越稳定,其成效就会越放大、影响越深远。如果我们稍有偏离,就可能出现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因此,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走法治化道路。

 桂敏杰指出,目前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和主要制度基本建立,执法和司法能力显著增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进步。但同时应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尚处于新兴转轨的阶段,发展快、创新多、变化大仍是明显特点,法律的相对稳定性和市场的变动性之间的矛盾以及市场对执法和司法提升更高层次的需求,仍是当前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今后,我们需要将法治的进一步健全完善作为推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通过制度供给、制度创新,提升资本市场法治化的科学水平,促进和保障资本市场发展再上新台阶。

 桂敏杰表示,郭树清主席日前发表的《更加重视法治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文,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资本市场完善法治的方向和任务,强调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必须坚持法治化的发展道路。这些论述和观点集中反映了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的理念和认识,对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上交所给予充分认同和积极响应,全力配合监管层推进市场法治建设。

 一是适应市场发展变化需要,健全完善上交所的规则体系。交易所的规则是资本市场法律规则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市场运行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目前,上交所市场运行中的各类有效规则共220余件,主要以股票类、集中交易类、监管类、实体类规则为主,债券基金衍生品类、非集中交易类、服务类、程序类规则比较欠缺,已经不能适应上交所市场全面发展的现实要求。我们需要重点加强与市场改革创新密切相关的规则制定修改工作,进一步扩大规则覆盖面,努力促进市场创新和发展。

 二是认真履行交易所职责,严格执行资本市场的法律制度。上交所是证券交易的组织者、管理者,承担着严格执行证券法律、法规和规则,维护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管理职能。随着资本市场的扩大和复杂,市场各方对交易所严格执行法律,维护市场公平正义,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执法守法理念、丰富自律监管手段,努力在惩治市场违规失信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中,更加充分、更为有效地发挥交易所的作用。

 三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市场主体的法制意识。我们需要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丰富法制宣传手段,增强法制宣传效果,促进市场主体提高诚信合规意识。

 四是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提升上交所自身运作的法治水平。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形势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尊重法制规律,坚持依法办事。需要进一步将自身运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透明化与市场建设统一起来,在市场发展和创新中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方式,更好地发挥法治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