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铜城拟注入资产盈利提升
欧阳波

 今年9月,暂停上市5年之久的*ST铜城发布公告,拟置入上峰水泥全部水泥资产。根据重组公告,上峰水泥资产去年盈利5.6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仅盈利3800万元,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市场对本次重组流露出一定担心。事实上,9月份以后,由于华东水泥价格上涨,上峰水泥的盈利能力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截至11月底净利润已近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其完成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目标问题不大,*ST铜城年底前完成重组并获批恢复上市的希望因此增加。

 随着四季度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度的提升及季节性因素影响,水泥行业市场需求已逐步走出低迷状态。自9月份起,华东地区水泥产品价格连续上涨,较8月底已反弹40%,包括上峰水泥在内的华东水泥企业的盈利能力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水泥行业需求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农村水利设施自用房三个方面。其中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已充分显现,“十二五”期间每年约700万套保障房、1.2万亿左右的投资基本弥补了中高端地产对水泥需求的削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则继续加快,2013年预计增速为16.3%左右,其中仅铁路建设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就有5000亿元投资;农村水利建设和自用房建设未来三年的增速更是将超过20%。

 供给方面,2009年以后大型水泥生产线不再审批,产能过剩随着产业整合和集中度提升有望缓解。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环比向好、基础投资继续加速、房地产拖累需求正在消除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盈利能力将迎来拐点。

 上峰水泥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联合认定的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支持的60强企业之一,规模约居行业20位左右。目前,证监会正在对该次重组进行审核,约年底前将见分晓。(欧阳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