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趋紧 债市短期承压
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部

 □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部

 

 最近两周均有巨额逆回购到期,至目前公开市场一直呈现净回笼态势,周三又是三季度税收清缴日,多重因素使市场利率大幅攀升,资金面再现偏紧态势。周三,银行间隔夜和7天拆借利率分别大幅上行42BP和24BP,至2.76%和3.15%,成交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两成。

 当日公布的10月汇丰PMI数据回升,令经济触底预期增强,利率债中长端承压,资金面收紧也压制了短端收益率的下降,利率债整体表现较为疲弱,10年期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上升2BP至4.35%附近。受数据利好及股市出现小幅反弹影响,信用债多呈小幅走高态势,除中低评级信用债由于具有较高的绝对收益仍然成为机构配置的主要品种外,其他品种交投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短融收益率小幅波动,12电网CP004收益率小幅上行1BP至4.12%;中票交投依然低迷,12邮科院MTN1平均收益率下行1BP至5.31%。企业债交投相对活跃,12芜湖建投债02收益率大幅下行至7.01%,交易所10楚雄债上行3BP到期收益率为6.79%。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触底迹象更为明显。周三公布的10月汇丰PMI升至49.1,创下3个月以来新高,虽然仍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显示中国制造业仍面临困境,但指数连续两个月的稳步反弹,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经济触底的可能性,并缓解了部分投资者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在经济基本面改善背景下,债券市场将继续承压。首先,基本面的改善使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升温,股市虽然并未呈现趋势性反转,但低位承接力度在不断增强,资金有向股市流出迹象;其次,近期央行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仍稳定在3.35%,在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央行适时回笼货币资金意图较为明显,预计未来资金利率在央行引导下将适度回升,对短期资金面构成压力。此外,近期信用产品扩容节奏相对较快,且估值水平已经不具优势,使债券市场短期内仍然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短期看,高评级信用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值,调整压力相对较小;高收益信用债中不存在违约风险的个券具有一定配置价值,仍可适度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