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2家VC/PE投资新三板 多数浮亏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新三板扩容”为手握重金、目光敏锐的VC/PE机构带来新的投资机遇。清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0日,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转让或是系统买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企业的VC/PE机构达42家,涉及企业30家,投资总额约为4.97亿。同时,大多新三板企业的增资市盈率已悄然提高到20至50倍之间,多数投资已挂牌新三板企业的VC/PE出现浮亏。

 42家VC/PE投资新三板

 在42家VC/PE中,投资新三板最活跃的是天一投资,共投资4家,凤博投资、启迪创投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各投资3家,并列第二,中海投资、汇山富投资和金慧丰投资各以2家排第三。统计还发现,VC/PE机构投资已挂牌“新三板”企业时间段也多集中在2011-2012年,意在分享扩容利好。

 此外,截至今年9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的137家企业中,有17家在挂牌前就获得过VC/PE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扩容”后挂牌的6家新增试点园区的企业中,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眼光”、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武大科技”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久日化学”三家企业均在挂牌前获得过VC/PE机构的投资,且“新眼光”和“久日化学”背后的VC/PE机构均是在“新三板扩容”前突击入股,这些突击入股的机构中不乏知名创投。

 市盈率攀升 浮亏频现

 与创业板相仿,“新三板”企业的主要吸引力也在于成长性、创新性,其投资价值较难被准确量化。随着“新三板”日益受到投资机构关注,其定向增资的市盈率同样有不断攀高的趋势,历史年份中15倍左右的市盈率已经较为罕见,而如今大多数企业的增资市盈率早已悄然提高到20至50倍之间。

 2012年赛亿科技定增市盈率达到45倍,创造了“新三板”定向增发市盈率最高纪录;2010年初,“联飞翔”定向增资的市盈率为22.86倍,而时隔半年再进行二次增资时,市盈率已高达39倍。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企业挂牌“新三板”前便已入股的机构平均投资周期为3.79年,平均回报倍数为3.39倍,平均IRR(内部收益率)为62.40%。相比而言,企业挂牌后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转让及系统买入投资的机构平均回报倍数及平均IRR仅分别为1.13倍、-0.6%。“新三板”目前平均市盈率已达21.55倍,接近主板、中小板水平,加上挂牌后投资至今周期较短、交投不活跃、部分企业股票成交价格短期下挫,机构回报水平较低乃至浮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