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俄三机构
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张枕河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10月24日在北京宣布,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三家评级机构表示,现有国际评级体系已经不能完全承担世界评级的重任,呼吁构建一个全球性评级机构,以满足全球经济发展的根本需要。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表示,当前的信用评级体系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检验下,暴露出较大问题。由于各机构的评判标准不统一,很难做到客观与公正,所以不能顺应当前“信用评级全球化”的趋势。

 关建中强调,“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具有三大亮点。首先,该机构具有“非主权性”,它不代表任何国家和集团利益,更不包含任何意识形态的因素,将由各国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人机构共同出资组建;第二,该机构具有“国际性”,所以更便于设立全球统一的评级标准;第三,该机构将建立配套的监管部门,并完善对各类评级的监管体系。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作为新兴评级力量,必然面临诸多挑战,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帮助。

 伊根-琼斯总裁肖恩·伊根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一些评级机构所发布的过度乐观的信息使得这场危机更加严重,如果不是各国央行的干预将酿成更大灾难。现有国际评级体系亟待改革。

 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裁理查德·海恩斯沃茨代表三家评级机构,宣读了《北京宣言》。他表示,无论多么“权威”的评级机构都会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从而导致各方面的偏见。此次成立代表多元文化的评级集团,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角度的信息,并及时提示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