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赵继河:
粮企应善用期货管理价格风险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近日东方集团(600811)下属的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赵继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粮食连续丰收为粮食企业的正常经营打下良好基础。回顾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的最近一轮减产,粮食上涨表面上给企业带来商机,但实际上却导致了粮食市场的无序竞争,让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并扭曲了整个粮食产业链。也正因此,相关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来管理风险就显得尤为迫切。

 中国证券报:“九连丰”对粮食企业有什么意义?

 赵继河: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农业生产,连续多年出台扶持和保护农业生产的政策和措施,刺激了农业生产的大踏步前进,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了粮食的自给,供求基本平衡,粮食连续丰收,为粮食企业的正常经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首先,粮食供求平衡,是从宏观上来计算的,具体到地区之间、品种之间还存在很大差异。如南方有些省份耕地减少,粮食消费主要依赖从产区调入,这就给粮食企业带来一个搞活流通,保证市场供应的责任;其次,个别品种增产幅度较大,原粮消费出现过剩局面,又要促进粮食加工转化,为粮食企业顺应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加工转化,从而实现市场的资源配置;第三,粮食企业经营必须顺应国家对市场的调控政策,国家近年连续出台对水稻、玉米、大豆等品种的保护加政策,在市场环节,当出现某些品种价格偏高或供不应求时,国家又会组织国家储备粮的市场投放,使市场实现平衡,粮食企业必须适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做好市场的判断,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2013年的粮食增产前景?

 赵继河:在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情况下,2013年粮食增产形势应该比较乐观。据我所知,粮食主产区农民种粮积极性较高,特别是国家陆续出台鼓励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为粮食增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外,有关方面积极组织农民耕地的集体流转,实现大农机作业的规模农业,农业现代化水平在显著提高,对促进粮食增产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上个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国内粮食产量减幅明显,这对粮食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赵继河:当时出现产量下滑主要是因为农民种粮的成本偏高,粮价上不去,种地不挣钱,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挫伤,甚至有些地方农民弃地外出打工,这是我国农业史上的短暂现象。这个现象传递到粮食企业,表现为国内粮食市场的无序竞争,经营风险加大。虽然粮食供不应求,表面上会给粮食企业带来价格上涨的商机,但整体市场却表现为政策层面、需求层面的不稳定,让粮食产业链出现扭曲现象,给国民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都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证券报:东方粮油是怎么应对产量和价格浮动带来的风险?

 赵继河:面对产量和价格浮动带来的风险,东方粮油主要采取三种应对措施:首先是贴近政策价格组织收购,对宏观调控的水稻品种,我们一般不高于保护价收购,把价格控制在较低水平,不盲目跟风抢购;其次,参照历年价格,在收购期出现正常价格回落时,以较低价格入市,在收购期结束后,市场出现自然的上涨,从而获利销售;再次,积极利用期货市场,通过套期保值来规避价格风险。

 中国证券报:对粮食企业应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东方粮油的经验是什么?

 赵继河: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样,其他不少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在利用这一有效的渠道来为自身经营保驾护航。我感觉,粮食企业运用期货市场的过程中有必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警惕套期保值手段在实际执行中脱离初衷,转变为以炒作为主、以套保为辅的情况出现;二是对于期货市场本身的一些局限性,现货企业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既有待于期货市场的不断完善,也有待于相关配套环境的跟上。当然,不排除期货价格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出现较大波动,干扰决策人士对套期保值机会的把握。对此,我们的应对之策是以现货数量为基准控制规模,只要达到目标利润,就坚决在期货市场上锁定价格,以不变应万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