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食“九连丰” 粮价“节节高”
夯实“百价之基” 提高农民收入是关键
□本报记者 胡东林

 又到秋粮收获时。从2004年到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九年锁定农业。政策的重视、科技的推广运用再加上风调雨顺,换来了新中国历史上的首次粮食生产“九连丰”。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粮食产量的最高年往往就是粮食周期性波动下降的开始。无论是耕地面积、单产水平,还是自然灾害高发的现实,都让粮食保持增产势头面临很大压力。与此同时,粮食消费持续增加,让本就处于紧平衡状态下的粮食供给压力倍增。

 “本世纪以来的三次通胀压力高企都和粮食密切相关。”专家指出,农业生产和粮食供给是否稳定不但是国内通胀管理的重要关注点,同时也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也正因此,未雨绸缪,提前防范下一次粮食周期性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是“九连丰”之后我们迫切要做的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