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挡高收益诱惑
基金涉足中小企业私募债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自今年6月份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式发行,短短三个月时间即已形成了数十亿规模的市场。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9月21日,已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票面利率区间为7%-13.5%。据了解,目前公募基金已开始涉足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并有以中小企业私募债为主要投资内容的公募基金获批或正在申报中。

 公募存三虑 专户期限不匹配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几个月间,我们一直与承销商保持接触,对发债主体的抵押品、担保机构都仔细进行了研究,不过出于谨慎的心态,这几个月我们还没有实际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同样蓬勃发展的上市公司信用债不同,中小企业私募债针对非上市的小微企业,发债门槛更低,与此匹配的是较高的收益区间。据Wind统计,截至2012年9月21日,已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票面利率区间为7%-13.5%,较信用债收益要高出很多。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公募基金前几个月的态度却相当谨慎。

 有基金经理坦言,一是怕麻烦。根据规定,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后两个交易日内,需在指定媒体披露所投私募债的名称、数量、期限、收益率等信息;二是感觉风险太大,没有挑到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券种;三是由于此类债券规模过小,参与投资对整体收益贡献不大。

 而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基金“一对多”专户则因为期限问题,对中小企业私募债也不敢轻易涉足,“专户大部分都是以一年或两年为一个投资期限,而中小企业私募债则以三年为期,一旦专户接近到期,则需要担忧流动性的问题。目前私募债市场容量不大,到时候卖不出去就麻烦了。”有专户投资经理坦言不敢轻易参与。

 自限规模参与投资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主要针对中小企私募债的鹏华中小企债基金即将发行,另外也有基金公司已经提交了中高收益企债基金的申报。这些基金主要瞄准的是风险偏好较高的债券投资群体,而以往这一部分投资群体选择的是信托产品。“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收益水平与市场上的一些信托产品类似,对于一些有配置需求的资金,不失为一种新的选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这类产品有与信托抢客户的企图。

 据了解,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尚在培育之中,大部分持有机构采取的是“到期持有”投资策略,也就是说,大部分券种一买就必须长期持有,这也是以往困扰基金专户的问题。为解决流动性问题,鹏华中小企债基金的解决办法是设三年封闭期与私募债期限相匹配,且设置募集资金上限为10亿元。不过对于目前30多亿市值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来说,这一规模仍然偏大,因此仍保留了一部分投资其他企债的权限。

 不过,高收益的前提是高风险。鹏华中小企债基金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公司将付出自购资金协同前期投资,此举能否获得市场的积极响应,还需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