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种粮积极性

 仓廪足,天下安;农业稳,人心定。专家认为,维护粮食安全除在耕地面积、农业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上做文章,还应加快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经营,提高效率。“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对粮食安全有着积极作用。”正在研究土地问题的经济学家华生对记者表示。

 此外,继续实行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与措施,以“增收”为着力点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这也应当是一个重要途径。

 要让农民增收,最基础的一点是确保最低收购价格稳步提高。在已公开的一份由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和粮食行业协会提交的调研报告中指出,粮食价格每提高1%,粮食生产就增加0.2%左右;国家财政支出比例每增加1%,粮食产量就增加2%以上。汪同三认为,虽然由此要付出部分通胀压力的成本,但这是完全必要的。另一方面,记者在9月份参加大商所“期货服务三农”调研时切身感受到,包括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农户在内的多方都对政策支持抱有期待。“政府可以更加合理发放种粮补贴,比如将补贴和所卖商品粮的数量直接挂钩等。”一位黑龙江农民售粮大户对记者说。

 “现在财政对于农业生产的支持方式有很多,关键是怎么让这些措施发挥绩效,让农民得到实惠。”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让农民增收还有一条思路,就是把粮食生产放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大框架下,将高级市场形式——期货交易和先进的生产组织形式合作社结合起来,前者更好地解决了产品价格和销售渠道的问题,后者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种植成本和经营效率的问题。事实上,管理层高度重视期货市场在解决“三农”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在最近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有8次提及期货。

 在上述调研中,记者发现东北粮农在种粮和卖粮的过程中已善于参照期货价格来决策,在单个农户进入期市还不现实的情况下,合作社的出现有助于打通瓶颈,而诸多“粮食银行”要具备生命力、真正起到为广大农户承担风险、促进增收的作用,也离不开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功能的发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