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产提高疲态渐显

 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但导致粮食产量波动的潜在因素也很多。如果缺乏必要的措施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粮食生产出现拐点是有可能的。

 “按照以往经验,粮食产量的最高年往往就是粮食周期性波动下降的开始。”中华粮网高级分析师柴宁分析,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是“九连丰”之后,长期积累形成的基础设施潜力已充分释放,再加上气象、病虫灾害等各种不确定性,在高起点上继续增产的空间缩小。二是相对成本逐步上升,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不断下降,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连年丰收后,一些地方多少滋长麻痹思想,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有降低倾向。

 方正证券根据2010年数据推算,若要完全实现粮豆自给,在既有单产水平下需增加耕地4.8亿亩,如果我们以2011年全国种粮面积16.6亿亩来计算,缺口高达29%。然而,耕地面积保护形势越发严峻。今年1月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在保护耕地问题上态度坚决,但耕地每年仍以几百万亩的速度被占用,而且预计在今后一个时期,“保护耕地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在这种情况下,粮食增产只能靠提高单产。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单产的提高显出了明显疲态。除了科技发明和转化需要时间外,经验告诉我们,超过一定限度后,持续加大化肥和农药用量对提高单产也几无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此前的一次讲话中也认为,确保粮食继续保持增产势头面临很大压力:一是耕地减少趋势不可逆转;二是粮食比较效益低、生产成本和机会成本加快上升的约束不断强化;三是农业自然灾害多发重发,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抗灾减灾能力、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

 值得注意的是,粮食产量提升空间受限的同时,消耗量却不断增加。除口粮之外,各种深加工需求大大刺激了“吃粮”的胃口。以白酒为例,据某券商研究员介绍,白酒原料以高粱为主,目前每酿1斤基酒(酒精度为65-68度)约耗费3斤高粱。根据日信证券的数据,2011年白酒总产量增长30.7%突破1000万吨,行业人士估计,这至少需高粱2000万吨;按亩产600公斤估算,种植面积在3000万亩之上。然而,根据农业部的《中国农业统计资料》,2010年高粱种植面积仅54.77万公顷(合821.55万亩),远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招商证券认为,未来十年白酒领先GDP增速依然可期。在此情况下,高粱消费持续增加并在种植面积上对主粮带来压力难以避免。

 “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每年需要消费5亿多吨粮食的国家,如果不主要依靠自己来满足供给,世界上谁也救不了我们。”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的提醒振聋发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