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股权市场快马加鞭 券商竞争酝酿变局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发展前景广阔 竞争日趋激烈

 上个月底,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发布了主要业务规则,即将进入实质性运作。而今年8月,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此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经运营。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重庆、天津、深圳、江苏、山东、新疆等地已经或表示即将推出股权交易中心。一些股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业务规则也显示,其对挂牌交易企业的门槛设置较低,挂牌企业数量将激增。

 众多券商已经开始角逐这一巨大的市场。目前,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已经入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齐鲁证券、长江证券等也都采用各种方式积极介入股权交易市场。由于相关业务细则还没有出台,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的多位证券公司负责人均表示还不便披露更多细节。

 “目前证券公司还是以准备工作为主,正在跑马圈地。”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监管部门发布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提出“宽口径、严监管”原则,意味着目标企业群体数量可达数十万家,上市储备资源非常丰富。

 据刘俊测算,初期场外市场对券商收入的提升幅度约为5%,考虑到成熟阶段场外市场股本扩大及活跃度迅速提升,届时场外市场收入占券商收入比重可达25%以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渐完善,将极大拓宽券商的企业客户资源,开辟盈利新市场,并将与已经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商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并购基金、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工具等创新业务相对接,使场外市场成为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摇篮,成为促进券商经营模式变革的新兴市场。

 此外,一些中小券商还希望通过场外市场业务实现“弯道超车”,改写现有的市场格局。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小券商在“新三板”中的储备整体优于大型券商。这主要是由于“新三板”的主办推荐费用较主板市场承销费用有很大的差距,大券商在主板市场获得承销保荐资源比较容易,并不想花费太多的精力去投入“新三板”主办推荐业务。相反,中小券商获得主板市场的承销保荐资源非常困难,只能转向“新三板”的主办推荐业务。现在大券商也开始加紧布局“新三板”业务,试图从中小券商手中夺回失去的领地,未来竞争将更趋激烈。

 短期收益有限 业务亟待转型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券商场外市场业务的直接盈利将主要集中在推荐企业上市交易、充当做市商、充当挂牌公司定向增资中介、为挂牌公司提供转板服务等几个方面,短期内券商还很难获得可观收益。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在场外市场建设中,能获得一系列持久收益,但由于挂牌企业规模小,单个企业为券商带来的盈利水平较低,加之前期投入巨大,可能致使券商在相当长的期间内无法获得正收益。只有累积效应显现后,才能为券商带来稳定的收入。

 最终,两类券商将很有可能在“新三板”的竞争中胜出。一类是较早涉足“新三板”试点,并坚持下来的证券公司。这些券商大多在IPO领域没有太强的竞争实力,只能退到另一个领域谋求发展,虽然其综合实力相对较弱,但是得益于多年来的积累和在地方上的项目资源积累,将很快适应扩容后的“新三板”;另一类是在中小企业IPO业务上建树颇多的券商。这些公司拥有众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IPO资源,上市项目多,公司内部储备项目和培育中的项目更多,同时“新三板”上市门槛和成本较低,因此这些市场化基础比较雄厚的券商也将逐步在“新三板”这一细分领域确立竞争优势。

 随着券商在这一业务领域竞争的加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要想拔得头筹就应当加快探索建立全国性场外市场的多层级业务模式。首先,全面开展挂牌、增资和转板业务,不断提高公司在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挂牌占有率;其次,积极争取“新三板”各种业务资格和业务牌照资源,并快速取得市场主动权、确立市场影响力,努力成为市场的组织者、流动性的提供者、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者;再次,充分发挥不同券商在产品创新、信息技术以及客户基础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建立面向公司客户的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设计开发包括非上市股权、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管理类OTC产品以及其他非标准化的OTC产品,建立可为各类OTC产品提供交易撮合、账户管理、清算托管、产品估值等服务的统一平台。

 机遇挑战并存 券商面临多重考验

 “对于券商来说,需要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表示,最早他之所以提出证券公司参与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建设这一设想,主要是想让券商参与管理,以促进场外市场流动性等各方面的提升。券商未来将主要参与注册所在地的区域股权市场,不太可能出现恶性竞争。不过,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的中小企业,多处于创业前期,蕴藏着巨大风险,这对券商的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券商开展场外市场业务将面临多方面挑战。首先,市场监管体系变革给券商带来的挑战。随着证券发行机制的改变,未来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将更加市场化,券商是否具有向市场推荐合格公司的能力,能否发挥市场发行证券并准确定价的功能将成为摆在券商面前的一个课题,市场化发行机制也要求成熟的市场参与者和金融中介机构。

 其次,场外市场交易模式创新的挑战。国际上较成熟的场外交易市场大都选择了做市商交易制度。对于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和投资者来说,做市商交易模式还比较陌生。我国的证券公司是否具有市场做市能力,能否合理进行双向报价,对于市场中证券的定价是否合理都将是证券公司面临的严峻考验。

 再次,券商研究能力也面临挑战。做市商制度对券商的综合实力要求非常高,特别是投研能力、信息技术、投行和资本实力,而且中国的做市商业务开展的环境与成熟的证券市场有很大不同,风险更大。

 此外,券商还面对市场风险控制能力的挑战。场外市场中的企业大部分为中小型,本身存在诸如财务风险、经营风险、信用风险等诸多问题,诸多因素的叠加,将全面考验券商风险掌控能力。

 一些券商分析人士还指出,现阶段因“新三板”制度有待完善等因素,一些企业仍对挂牌持观望态度。如果制度改革推进不如预期,交易量持续低迷,可能影响到场外市场建设的发展。总之,中国场外市场才刚刚起步,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交易制度和转板规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