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百花齐放
切勿一哄而上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前景光明,券商参与的模式已经确定,不少业内人士在欣喜之余也存在一些担忧:各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建设本意是期待百花齐放,但在发展过程中应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在各项业务大发展的同时,风险防控底线不可放松。

 相关政策的出台,激发了各地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热情,甚至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地区也在筹备建设交易中心,而建设股权交易中心应当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切忌盲目。业内人士建议,在上市资源并不丰富的西部地区,可以考虑几个省区联合建立一个交易中心,这样有利于资源的共享和市场的活跃。

 此外,有些地方要求企业先在当地培育和规范,甚至将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作为上市的前置条件。这一设定是否合理暂且不论,但需要警惕地方保护的做法,以免令各地股权交易市场出现效率低而成本高的现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建设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意义十分重大。但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企业只有上市才有意义。眼下,区域股权交易中心都瞄准挂牌,这对市场的未来发展而言显得目的太单一、太功利。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不应只追求短期的繁荣,这或许注定是一个相对清净、让合适的私募股权投资者去发现企业投资价值的场所。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有现实的迫切需求,但在起步阶段,市场建设不宜贪多求大,其建设发展有必要在相关部门的统一规划和管理下进行。同时对监管者来说,风险防范仍需要放在第一位,完善规则制度。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存在,对小微企业成长是个利好,但能否成为一个长期的有力支持,风险管控与投资者教育很重要。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大家都在说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前景光明,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市场中企业业绩的大幅波动,以及这对投资者而言所蕴藏的风险。应当在风险预案、信息披露、投资者教育、准入条件等方面出台更多更完善的规定来强化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风险防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