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基金进入T+0时代
规模有望迅速扩张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期,基金公司积极推进货币基金创新,无论是“货币版ETF”还是“T+0赎回”,目标均指向如何实现T+0操作,从而进一步提升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职能。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一向是基金公司拼规模的利器,而季末货币基金常常遭到大规模赎回,通过发掘券商保证金市场和高流动性需求客户,将有利于迅速增加货币基金规模。

 T+0大门开启

 继汇添富基金于9月初上报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后,华夏基金随后也上报了类似的保证金理财货币市场基金,而近期,“货币版ETF”——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取得重大进展,华宝兴业基金与银华基金均于9月底上报了一只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其实4家基金公司所上报的创新型货币基金在产品本质上是一致的,都针对的是券商的7000亿元保证金市场,并且将实现T+0操作。只是汇添富和华夏的产品可能是通过获得中登公司担保授权方式来实现,而华宝兴业和银华则通过增加二级市场交易功能来实现。投资者投资这4只产品的收益或仍主要取决于货币基金的净值增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获利的可能性不大。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货币版ETF”和ETF也有所区别。ETF的申购赎回是通过一揽子股票,门槛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而华宝兴业申报的上市交易货币基金采取“份额申购、份额赎回”方式,或可理解为“全额现金替代”的申购赎回方式,基金门槛更低,申购门槛为1000元,二级市场买入门槛为10000元。

 近期有基金公司的直销T+0赎回方案获批,旗下货币基金可实现当日赎回当日到账,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在流动性上与活期存款更近了一步。

 两市场引增量

 业内人士指出,无法实现T+0操作一直是制约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的一个障碍,这一障碍清除后,货币基金相当于活期存款近10倍的收益率优势将得到彰显,7000亿元券商保证金和数十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的低收益时代即将终结,从而为货币基金带来规模的迅速提升。

 即使与券商在保证金市场进行竞争,尽管券商具有客户方面的先天优势,并最早推出了相应产品,但是基金在收益率、信息透明度等方面的优势不容小觑。仅从收益率来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657%,9只货币基金达5%以上,较一般券商产品要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