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品震荡为主 豆类原油支撑明显
□本报实习记者 杨苏

 □本报实习记者 杨苏

 

 国庆节前后,重要风险事件相对匮乏,商品期货市场在震荡中寻找方向。不过,下周国内重要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美国大选也逐渐明朗,针对多个品种未来走势,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豆类和原油波动较大,但基本面有望给豆类带来长期支撑。同时,原油下滑程度也将小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期,并将继续受到地缘政治风险的支撑。

 走势愈发不明

 节后首周,各品种普现窄幅震荡走势,波动区间较小,此前大幅上扬的沪金等维持节前一周以来的平稳波动。

 银河期货认为,近期市场环境有所缓和。如化工和有色板块震荡偏强,但短期上行动能不足,上涨空间有限,未来将以区间震荡或略涨为主;豆类油脂板块在前期持续单边下跌后,下跌动能得到很大释放;贵金属板块短期上涨遇阻,有小幅回调压力,受制整体环境下跌空间有限,总体以高位震荡对待。

 对于金价走势,银河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小组指出,在长期看好金价的背景下,短期不认为金价在这一位置上还会有较大调整。

 首先,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财报都显示美国房地产复苏带动抵押贷款飙升。因而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回升削弱货币宽松的未来预期,进而带动金价出现小幅调整。但近期市场预期现货黄金需求将增加,同时财政悬崖问题仍是金价未来较为重要的向上动力。比如,本月16日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座谈会式辩论中,财政悬崖问题被提及的概率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品种走势不明,但包括有色金属、豆类等基本面仍存在持有价值。此前,市场于上周五(10月12日)预期“周末发布的中国贸易数据预计将显示9月铜进口环比增加,”以及认为“下周中国将公布的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预计将显示中国经济成长连续第七季放缓至全球金融危机严重阶段以来最低水准。”上述分析认为,上周末已经兑现第一个预期,并且从社会融资总额和贸易数据看,市场仍然可以找到短期不悲观的理由。同时,一旦较差的经济数据兑现,在三季报逐步释放较差业绩的情况下,有色板块仍然是可以维持8月底以来的持有建议。

 豆类或获长期支撑

 上周,豆类延续节前的弱势调整走势,豆油、豆粕下跌幅度超过大豆。不过,高盛-高华证券认为,美国玉米和大豆库存处于极低水平,将支持价格走高。

 银河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小组认为,尽管周四美国农业部数据较为利好市场,但美国市场现“一日游”行情,国内相关品种直接高开低走,体现了关于海外商品基金资金从农产品转向其他商品的预期。

 高盛-高华证券则保持价格预测不变,且仍显著高于当前玉米和大豆的远期价格。该机构认为,首先,虽然美国农业部玉米和大豆产量预测略高于预期,但农业部将美国玉米和大豆2012/2013年年末库存预测维持在极低水平,与此前预测相符。因此,当前玉米和大豆的基本面支持价格走高,同时当前价格过低,无法在美国2012/2013年和南美2011/2012年大幅减产的情况下抑制需求。

 其次,鉴于过去几周美国玉米供应相对于大豆供应收紧,而且中国大豆储备销售规模仍存不确定性,短期内玉米价格表现将继续好于大豆。但如果美国大豆每周出口保持强劲,乙醇基本面疲软,那么年底前大豆价格相对于玉米价格可能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内盘大豆抗跌,得益于国产现货的坚挺及本周大豆拍卖成交的下滑,后期国储大豆流入市场的数量将明显下降,这将使连豆受到提振,而油粕仍要看外盘方向。

 原油或继续向下调整

 受中东局势影响,上周原油期价小幅上涨。纽约原油期货主力12月合约上周五收于92.28美元/桶,小幅下跌0.22美元。

 对于三季度油价走出上涨行情,光大期货宏观策略部孙永刚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美国原油库存下滑,同时夏季需求大幅攀升;二是伊朗局势升级和该地区其他局势紧张,尤其是叙利亚冲突;三是投资者对QE3的预期高涨并最终实现。

 对于四季度情况,孙永刚表示,沙特供应增长可能会令油价在下一个季度向下调整,但不太可能像今年年初那样剧烈。同时,地缘政治风险预期将继续支撑油价。

 银河期货则指出,节后首周原油期价上扬,主要受到中东局势影响。叙利亚与土耳其两国相互炮击,两国间的局势愈发紧张,市场对该地区原油供应可能中断的忧虑升级。此外,北海油田维护、原油付运延迟,美国汽油、柴油库存位于5年低位,同时汽油-原油裂解价差扩大,这些因素均为油价提供了一定支撑或提振作用。

 但是,基本面并不支持原油大幅上扬。还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石油整体供应充足,消费继续处于偏弱态势,再加上10月为传统消费淡季,OPEC和美国能源信息署均下调了明年石油需求增速预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