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价格企稳回升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上周全国高标水泥(P·O42.5)市场价格小幅上涨0.1%至330元/吨,同比则下滑18.0%。国内各地水泥市场需求变化不一,华北、华东开工率环比继续好转,全国磨机开工率小幅上升0.3%至61.7%,水泥库容比继续下降0.6%至72.2%。

 产量仍在增长

 上周华东地区高标水泥均价为296%,环比上涨1.0%;杭州涨幅最明显,环比上涨7.1%。价格上涨是由于需求环比继续好转,地区磨机开工率小幅上升0.9%至47.2%。广州高标水泥均价环比上涨5.5%,广东地区价格上涨则主要受英德地区停产影响,供给减少,同时台风和雨水天气过后,下游需求明显回升。

 不过,安徽的情况则没有那么乐观。据了解,安徽水泥和熟料价格短期无上涨意愿,主要还是因为库存依然有压力。山东水泥企业9月上半月执行停产,如果执行到位且需求增加,企业会适当提价。但从近期执行限产保价情况来看,仍有部分区域暗暗下调价格。

 此外,水泥产量还在增长。8月份全国水泥产量19555万吨,同比增长8.7%;1-8月份累计水泥产量达13.8亿吨,同比增长5.9%。随着水泥市场逐入旺季,江西、湖南、广东的需求与今年2季度末及7、8月水平相比已经上升了10%以上,库存也在下降。与此同时,继房地产销售在实际需求推动下回暖后,房地产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7月份的15.4%提高至8月份的15.6%。

 价格逐步企稳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目前下游需求有所恢复,加之价格较低,对价格上调意愿增强,预计在企业协同和盈利压力双重作用下,集中度较高同时前期处于盈利洼地的区域四季度价格将逐步企稳,具体需观察9月需求和库存情况。

 目前各地水泥企业盈利空间已非常有限,价格处于底部区域,未来由于下游市场资金链仍然比较紧张,加之自身产能过剩压力较大,短期市场行情整体回升条件尚不具备,价格较低和相对独立的区域仍将会有一定回升。

 申银万国建议,短期关注价格企稳及政策放松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中长期关注优势龙头。基本面见底,行业下行风险较小。随着9月渐入旺季,需求逐步回暖,建议关注四季度价格企稳带来阶段性机会。

 瑞银证券的观点则更为乐观,认为无论是从需求、价格等基本面,还是从信心角度分析,水泥行业都已经走出底部。预计在华中和华南市场的带动下,未来几个月水泥需求和价格将继续复苏。铁路投资可能提速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和公路项目的审批,表明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来加强基础设施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改委集中审批基建项目的刺激下,水泥股也一改之前的颓势,连续多日上涨,不过11日有所回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