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毅夫:
可考虑新一轮财政支出投资基建
张泰欣

 经济学家林毅夫11日在2012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疲软,同时,四万亿计划项目大多走向尾声。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财政支出投资基础设施,而非信贷增长,从而抑制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货币扩张的副作用。

 他表示,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全球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建议实施“全球马歇尔计划”即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举措,使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林毅夫说,一些人不太理解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例如,1998年实施了基础设施投资,到2002年,高速公路长度增长了5倍,当时一些人质疑这些高速公路是资源浪费,但如今很多高速公路已经拥挤了。

 他表示,基础设施投资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需求下降,就需要出台刺激政策,需要创造收入、保持就业,并为未来的高增长提供基础。从中国的发展阶段来看,投资在拉动经济方面依然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论坛上表示,应该对欧洲有信心,对欧元有信心。解决欧元区危机要使希腊经济回到正轨,注入流动性支持欧洲市场,欧元区要建立财政联盟与银行业联盟。(张泰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