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量长阳后盘整蓄势 期指反弹有望延续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上周五的大涨之后,股指期货昨日呈现出窄幅整理的态势,四个合约基本收平。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9报收于2337.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0.4点,微跌0.02%。而其余三个合约均微幅收涨。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326.67点,上涨9.49点,涨幅为0.41%。

 市场人士分析,主力合约上周五逾20点的升水在昨日明显收敛,主要由于“买现货、卖期货”套利者的介入,而并非是市场悲观情绪的流露。相反市场乐观心态的逐渐回升有利于本次反弹的延续,而昨日IF1209报收高位十字星亦说明期指蓄势上冲的概率依然很大。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提醒,持仓透露出的空头积极布局亦说明做空力量仍蠢蠢欲动。

 价差升水有所收敛

 上周五期指大涨,期指主力合约大幅升水,引发了买现货、卖期货的套利者的兴趣,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升水有所收敛。

 上周五主力合约收盘升水24.02 点,昨日仅升水11.13 点,并且较沪深300现货指数近10点的上涨,期指表现明显较弱。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说,由于上周五期指较现指的价差上行猛烈,使得昨日呈现期现价差均值回调的趋势。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说,期指主力合约昨日表现较弱,由于上周五期现较大的升水提供了一定的正向套利空间,套利操作让期现价差得到一定的收敛,导致昨日期现价差的回落,而并非市场悲观情绪的流露。

 不过,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则认为,与上周五午后的震荡整理明显不同,昨日期指窄幅震荡整理过程中,主力价差是走低的,相反上周五午后的震荡中价差却依然走高,是多方气势高涨的表现。

 “昨日全天价格与上周五基本持平,价差却收缩不少”,王旺说。他认为,衡量多头信心的主力合约期现价差升水幅度将成为本轮反弹能否延续的重要信号。

 期指反弹有望延续

 尽管昨日期指主力合约价差有所收敛,但是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期指本轮的反弹仍有望延续。

 就现货而言,陶勤英认为,在上周五股市“放巨量、收长阳”之后,昨日三大股指都呈现出震荡整理的态势,在量能方面,虽然较上周五的巨量有所萎缩,但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量仍超过了1800亿,显示出目前股市人气有明显回暖、市场信心逐渐回升,有利于本次反弹的延续。

 从技术上来看,刘宾指出,虽然期指合约自5月以来的上升阻力线分别在6月和8月两次得到验证,因此将会给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压制,但昨日高位十字星的表现说明期指蓄势上冲的概率依然很大。

 不过,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却对期指的近期延续强势留了些许谨慎。她认为,昨日IF1209、IF1210两个合约的持仓依然透露出主力资金偏向看空的意图。

 从IF1209合约多空双方来看,双方均减持,多方主力减持3160手,空方减持2840手,相对看空倾向稍明显。而IF1210合约多方主力增持3969手,空方增持4449手,也再次印证了IF1209合约上表现的看空倾向相对明显的结论。尤其是“空头一哥”中证期货席位在大手笔减持IF1209合约2033手卖单的同时,却大手笔增持IF1210合约卖单1716手。郑亚男分析,主力资金表现出对近几日走势的相对谨慎态度,但相对长时间看空倾向依然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