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短期有望“脱钩”经济
□本报记者 天弘基金 刘佳章

 □本报记者 天弘基金 刘佳章

 

 面对上周五的年内单日最大涨幅,面对两市超2000亿的单日成交金额,经济基本面驱动还是刺激政策层面驱动,成为衡量反弹高度和时间的一个重要甄别因素。

 8月数据或是阶段性低点

 近日,新一轮经济数据正在密集出台,经济虽难言有明显好转,但大概率上有望成为阶段性底点。

 从已经公布的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8.9%的情况来看,增速跌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创39个月新低。同时8月份PPI同比下滑3.5%,环比下降0.5%,亦表明工业生产依然未能停止下滑,特别是从PPI分项指标来看,有色金属材料、黑色金属材料及化工原料类价格下跌依然明显,工业产业链上游行业受需求不振的影响依然较大,由此不难看出,“稳增长”政策效果并非希望让经济短期“跳升”,调控的目的更倾向于“为经济买一份保险”。

 但也可以注意到,虽然工业生产创下新低,但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市场所关心的地产投资、新开工、基建投资、国家预算资金以及发电量等指标相对上月均有改善,其中基建投资改善的持续性最为明显,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约贡献了一半的GDP净增长。

 而对于市场一直期望的地产新开工回升的持续性,也是判断经济能否阶段性企稳回升的关键数据,按当前情况而言,开发商可供出售的库存在7-8月左右(正常情况在12个月以上),这也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商应加快拿地和开发的进程,否则明年将会出现一定的供需缺口,目前来看一些改善迹象较为明显,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68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增速比1-7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同期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为94.64,比上月提高了0.07点。

 同时,虽然受食品价格的小幅上行影响,8月CPI重新回到“2时代”,但基于猪肉价格同比下跌了18.5%,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通胀的抬头,同时尽管PPI再创新低,但从购进价格与细分项目来看,同比下降的幅度有所收窄,仅钢材价格回落因素较大,但考虑到9-10月的翘尾因素会相对收窄,因此对于经济大局来说通胀因素影响中性,通胀阶段性见底的概率也较大。

 综上所述,8月经济数据虽无明显改观,但大概率上是阶段性的底点,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更有助于利好中长期走势,市场短期走势理论上仍会“脱钩”于短期基本面。

 刺激政策

 更有助于市场中短期走势

 政策层面,过去几天发改委先后公布了25个轨道项目和30个基建、市政项目的批文,投资额度超过1万亿,同时欧洲央行推出新的购债计划,加之美联储对于QE3也有宽松暗示,上述三大因素是市场反弹的主要催化剂。

 在其他方面,财政部表示将加大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国务院也再次表示将明确从财税、融资等多方面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银行体系也传出市政债推出的呼声,欲为地方建设做融资支撑,这些均表明我国宏观调控三大部门还在对“稳增长”项目不断加码。

 从货币政策方面来看,虽然14%的M2水平较为中性,未来货币政策更多的还将依赖财政投放,加之外汇占款流失严重,9月份公开市场回笼的压力较大,但当前银行信贷投放属于相对宽松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适当对冲这一局面,同时也会加快降准“窗口”的再次到来,市场的流动性仍会维持相对宽裕,这对资本市场而言也尚难构成明显约束。

 加之从市场估值来看,全部A股市盈率在11.5倍左右,所有行业的当前估值均在历史平均水平之下,这意味着一旦出现经济见底或短期政策性利好刺激,A股市场的反弹随时有望展开,估值修复行情一触即发,这从市场内工程机械、基建类板块的活跃可见一斑。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处于经济有望阶段性见底、流动性适中、相对估值水平较为有利、连续刺激政策使得“稳增长”累积作用开始显现的阶段,市场表现短期内有望脱钩经济基本面走势,反弹格局受政策刺激的影响较为显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