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青睐让贵金属焕发光芒
□长江期货 沈照明

 □长江期货 沈照明

 

 投资者QE3预期大幅升温,使得资金对大宗商品更为青睐,尤其像铜、黄金、白银和原油等更是在其推波助澜下掀起一轮涨势。

 以美国11种主要商品(包括铜、原油、黄金、白银、大豆、豆粕、豆油、玉米、小麦、棉花和白糖)总持仓和基金净多头总和作为跟踪主力资金的指标,我们可以看到,在8月17日到9月9日之间,上述商品总持仓增加2.56万张,其中黄金、原油和豆油增幅较大,分别约为6.4万张、6.1万张和1万张,其余品种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减;在8月17日到9月2日之间,上述商品基金净多头总和增加5.4万张,创出年内新的高点,至124.9万张,除大豆、豆粕、小麦和白糖外,其余品种基金净多头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其中黄金、白银和豆油分别增加约4万张、1.12万张和2.32万张。从这两个指标来看,投资者做多热情较高,而黄金白银无疑是受到资金的重点关注。

 从国内商品市场来看,8月20日到9月7日之间,商品市场累计流入约25.71亿元,期间资金累计进出幅度在10个亿以上的有铜(-17.35亿元)、白银(18.76亿元)、豆粕(16.67亿元)和棕榈油(10.45亿元),显然,白银已经成为资金关注的重中之重。

 黄金白银涨幅可观的原因,除了资金的持续推动外,还有全球主要国家进一步推宽松政策,货币贬值效应让贵金属保值效应得到充分挖掘;此外,政策刺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预期也使得工业品受到青睐,如铜等。短期而言,黄金、白银和铜仍有冲高可能,但考虑到将于本周四出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继续追涨需保持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