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股转让款成争论焦点 九龙山控制权争夺战顶牛
□ 本报记者 王荣

 □ 本报记者 王荣

 

 九龙山(600555)的大股东海航置业向公司董事长李勤夫发起了反击。公司公告,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新华实业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反诉平湖九龙山海湾度假城休闲服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

 值得注意的是,九龙山董事会在披露上述诉讼的同时,李勤夫控制的RESORT PROPERTY INTERNATIONAL LIMITED向海航置业催讨4200.983万美元的转让款,反击海航置业宣称已支付l3.93亿元转让款。

 海航反诉回击

 近日,海航置业、大新华公司和香港海航置业控股反诉平湖九龙山,要求:判令平湖九龙山公司支付违约金500万元,以及按己收款项l3.93亿元每日万分之四支付自收款日至违约纠正日止的赔偿费2.37亿元;请求判令反诉被告平湖九龙山公司履行合同义务,立即召开九龙山的临时董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

 这是自8月4日,李勤夫一方以海航系等未付清转让款为由,起诉海航系且申请冻结了海航置业、上海大新华实业所持九龙山合计24561万股之后,海航系发起的反击。

 2011年3月7日,平湖九龙山公司与海航置业、大新华公司签订《九龙山收购协议之一股权转让合同(A股)》,其中,平湖九龙山公司将其持有的13.77%的标的公司的A股股份转让给海航置业,将其持有的8.97%的标的公司的A股股份转让给大新华公司。A股定价为每股4.7元,转让总价为l3.93亿元。另外,RESORT PROPERTY与香港海航签订了《九龙山收购协议之二股权转让合同(B股)》。根据协议约定,由RESORT PROPERTY将所持有的上海九龙山股份有限公司B股计93350.52万股转让给香港海航,转让价格为4200.983万美元。

 海航系称,上述股权转让合同签订后,海航置业、大新华公司及香港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履行了付款义务,截至2011年11月10日,已经向平湖九龙山公司支付了全部股权转让款。而平湖九龙山公司虽然已经将A股股份过户至海航置业和大新华公司名下,但至今没有依照以上合同的约定召集标的公司的临时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九龙山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转移公司控制权,平湖九龙山的实际控制人李勤夫至今仍实际控制标的公司。

 海航系指出,虽经海航置业等三公司多次催促,平湖九龙山拒不履行合同义务,平湖九龙山拒绝转移标的公司控制权严重违反上述合同约定,且自2011年11月25日履行期限届满至今已达9个月时间,给海航置业等三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也是基于上述原因,对平湖九龙山提起了反诉,不仅要求支付违约金500万元、赔偿费2.37亿元并要求立即召开九龙山的临时董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

 李勤夫再讨B股转让款

 在海航的上述反诉原因中,并未提及2011年3月受让RESORT PROPERTY所持九龙山B股计93350.52万股转让款是否支付的情况,这也成为李勤夫反击的理由。

 九龙山董事会公告,海航系的上述诉讼请求的同时,李勤夫控制的RESORT PROPERTY向海航置业索要4200.98万美元转让款,并称2011年5月25日,RESORT PROPERTY已将93350.52万股权过户至香港海航名下,但香港海航迟迟未向RESORT PROPERTY支付相应的股权转让款,现已逾期。

 至于海航系是否付清上述B股的转让款,8月8日,媒体引述海航集团品牌部一位负责人的表态称,截至2011年11月10日,海航已经全部付清A股和B股的转让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