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行业 金融属性制造短期交易机会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国内宏观逆周期政策预期提升,刺激A股周期性板块最近两个交易日大涨。相对于建材、机械等周期股,有色金属类股票不仅能享受国内政策预期带来的股价提振,还能直接搭乘欧美经济体流动性提升预期的“便车”。分析人士指出,在周期性行业中期压力重重的背景下,有色金属板块有望凭借更强的金融属性获得更多的交易型机会。

 有色金属反弹动力较足

 上周五沪深股市出现“井喷”式上涨,而本周一两市大盘也继续保持强势格局。在市场反弹过程中,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周期类股票充当了“排头兵”。统计显示,最近两个交易日,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涨幅居前的三大板块分别是建筑建材、采掘以及有色金属,显示上述三大周期性行业出现明显普涨行情。

 近期周期股上涨最主要的一个刺激因素是发改委密集批复了一系列投资项目,令市场对逆周期政策扩张的预期明显提升。但现实的问题是,无论从时下政策刺激经济的能力还是从产能结构亟待调整的现实看,政策重走2009年“四万亿”路径的可能性都非常低,这也使得投资者难以对周期股反弹的持续性和高度十分乐观。在此背景下,很多投资者都将目光投向了有色金属板块,原因在于:一是如果周期股行情持续,有色金属板块的弹性不会差;二是除了国内政策刺激预期,有色金属板块还有望享受欧美流动性宽松预期带来的提振。

 金融属性一直是有色板块上涨的重要动力之一,而目前欧美经济体货币宽松预期大增。德邦证券指出,美国经济依赖流动性的特征没有改变。上周五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9.6万人,预期增长12.5万人;而7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4.1万人,初值为增长16.3万人。就业数据疲软表明,QE2的边际作用已随着时间推移而趋于消亡,美联储未来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政策的概率非常大。同时,欧洲央行上周四也宣布,欧银计划启动名为“货币直接交易”的计划,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德邦证券认为,上述两大事件均有利于全球流动性增强的预期,对金融属性较强的金属品种而言意义重大。

 趋势性机会或尚未到来

 尽管有色金属板块在周期股中看似反弹动能最充足,但其趋势性机会仍然难以令人乐观。这是因为,有色股在短期或彰显金融属性的同时,其经济属性仍难以令人乐观,也就是说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情况当前并不是十分理想,这决定其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

 一方面,需求难以大幅提振。华泰证券指出,长期来看,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来自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市场制度的进一步改革,短期政策主导的投资更大程度上只是一份“保险”。在这一前提下,投资较难出现明显回升,实体需求层面对于有色金属板块反弹的支撑将会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供给端调整远未结束。安信证券表示,有色金属行业供给正在收缩,但力度可能并不大。首先,去产能正在进行,但仍有进一步去化潜力;其次,去存货较为轻微,企业在周期底部的库存调整普遍较为谨慎;最后,企业去杠杆尚未开始,下半年或将成大势所趋。

 在趋势性上涨概率较小的背景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对交易机会的把握,主要涉及到两点:一是把握交易时机,比如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夕,市场对QE3的憧憬可能强化,届时有色金属板块的弹升动力也可能更加充足;二是有选择地把握交易品种,既然预判短期有色金属股上涨来自金融属性的支撑更强,那么就应该选择对流动性环境更为敏感的细分品种,比如黄金、铜等子行业内的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