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日狂飙成反弹“急先锋”
杠杆基金反弹高度或超预期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上周五A股一根长阳拔地而起,再度激发出杠杆基金骨子里的“彪悍”本性。继上周五9只杠杆基金尾盘封死涨停板后,昨日在指数窄幅调整的背景下,部分杠杆基金依旧强势不改:国泰进取开盘震荡一小时后便再度牢牢封住涨停,申万进取也继续上攻,盘中一度逼近涨停板,最终收盘涨幅也达到6.71%,此外,信诚500B、商品B、银华鑫瑞等多只杠杆基金涨幅也远超大盘指数。

 业内人士指出,前期A股市场不断下跌,导致许多杠杆基金的杠杆倍数有所提高。这意味着,如果此轮反弹得以延续,杠杆基金的反弹高度或将超出预期。在杠杆指基标的的选择上主要参考三个指标:首先是标的指数,标的指数风格是否与市场热点契合、标的指数的弹性大小,都是重要参考指标;其次是杠杆倍数,杠杆越高,反弹的力度越大;最后是溢价率,过高的溢价率可能提前透支了部分反弹收益。

 做多热情重燃

 上周五A股的放量暴涨,重燃市场做多热情,也令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蜂拥买入杠杆基金。

 以信诚500B为例,伴随上周五强势涨停的是成交量的翻倍增长,而在昨日收涨于3.62%的同时,成交量环比再度增长六成,投资者的热情可见一斑。对此,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按照产品的特色,杠杆指基一般都会放大指数的涨跌,很少有涨跌幅与跟踪指数完全背离的情况。而在市场底部,杠杆指基的放量上涨预示市场反弹情绪的升温。“杠杆指基在弱市中逆市上涨现象在去年9月底也出现过。而与A类份额投资时机相反,当市场连续下跌一段时间、反弹预期较强烈时,恰是转入B类份额的良机。”

 吴雅楠进一步指出,市场做多热情主要源于四方面原因:首先,受欧洲央行购买债券计划刺激,全球市场升温;其次,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投资,提高市场对稳增长政策预期;再次,证监会协同有关部门商议差异化红利税政策;最后,上证指数在持续下跌后获得较强支撑,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强。他认为,不管从估值上,还是从技术上,A股都有反弹的需求,加上国内外政策组合拳利好的配合,反弹还将延续。银河基金也表示,在当前有利条件出现的环境下,市场反弹可以持续,看好未来1-2月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但后期需要观察投资的结构选择问题。

 业内人士则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风格切换过快,且热点板块强势的时间都较短,投资者很容易在追涨杀跌中迷失方向。因此,如果反弹趋势确立,投资者不妨借道杠杆基金来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的反弹行情中,成立满1年的指数杠杆基金交易价格平均涨幅超26%。

 “结构性”是方向

 A股反弹的一触即发,使得诸多投资者青睐杠杆基金,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产品特性和成交活跃度不同,杠杆基金也会呈“结构性”行情状态,投资者需仔细甄别。

 吴雅楠建议,在杠杆指基标的的选择上主要参考三个指标:首先是标的指数,标的指数风格是否与市场热点契合、标的指数的弹性大小,都是重要参考指标;其次是杠杆倍数,杠杆越高,反弹的力度越大,如信诚500B截至9月6日杠杆倍数已达到2.7倍;最后是溢价率,过高的溢价率可能提前透支了部分反弹收益。

 海通证券则指出,A股反弹可能会延续,但同时需对政策和经济保持清醒认识,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但是在弱市的反弹中应保持一份清醒。对于绝对收益型的产品依然看好兴全合润A,而希望反弹高风险投资者可以关注瑞福进取,信诚中证500B博取反弹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