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
出台九大措施振兴A股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日前针对提振股市信心、正确引导市场、促进股市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A股市场四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九点应对措施。他认为,股市长期阴跌不止会拖累实体经济增长,监管部门应当采取果断措施稳定投资者信心。

 两手提振投资者信心

 中国证券报: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已近五年,除2009年前8个月A股曾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以外,股市一直以缩量阴跌的态势。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会有什么影响?

 刘景德: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将可能对市场信心和股市功能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将难以得到保护。2012年9月5日,上证综指最低下探至2029点,离2000点仅一步之遥。一旦跌破2000点,则下跌目标位可能下移至1800点,甚至直指1600点。如果股指跌幅过大过快,则股市将面临崩盘的危险,这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危及金融安全。我们认为,采取果断措施,及时稳定市场是当前需要深思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在提振股市方面,有哪些政策投资者可以期待?

 刘景德:首先从政策初衷来讲,我认为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制定和实施中国股市的相关政策。要真正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以占据金融制高点的战略高度来制定和实施扶持中国股市的相关政策。这就要求证券市场的监管理念必须适合中国国情,在推进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同时,必须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从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的承受力协调好,使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要真正地爱护市场参与者,政府应适当让利于民,以求市场的持续、繁荣发展。

 其次,监管部门不仅应明确表态,为恢复股市信心创造良好的氛围,而且需要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实质性利好政策,以进一步增强市场各方特别是广大投资者的信心。这些措施可以包括:建议减缓股市扩容的步伐,控制大非减持的节奏,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通过QFII机制引导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步伐,增加股市的外部资金供给;设立股市平准基金,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开辟合法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引导银行理财资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进入股市,加快推进转融通业务发展的步伐,同时商业银行可尝试进行个人股票质押贷款;加大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力度,改善上市公司业绩。

 两策并举鼓励市场做多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部分投资者看空做空中国股市,在市场引导方面,对监管部门有何建议?

 刘景德:若说实质性的动作,可引导更多信贷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可行性。具体说来,可以允许更多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参与同业市场拆借;为证券公司发放其它资产的抵押贷款;为资产质量好,市场信誉高的证券公司发放信用贷款;允许更多的证券公司发行金融债券,鼓励优良的证券公司上市;为证券公司开展并购或承销业务时适度发放过桥贷款;加快转融通业务试点,尽快推进转融通业务,使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迅速扩大;引导银行理财资金合规进入股市。随着股票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应当将股票市场等金融资产的价格纳入到货币政策的视野,作为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因素,即在未来的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切实将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考虑进来,使货币政策通过股票市场的传导机制刺激经济增长。

 另外,还可以从舆论导向上表明监管层振兴股市的态度和决心。即使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一旦股市严重下跌危及整个经济的健康运行,政府也会适时地出面救市。日本股市2002年9月连破万点及9000点大关,创下自1983年以来19年的新低,日本政府决定动用公共退休基金3万亿日元投资股市,希望扭转股市的颓势。

 三建议促股市健康成长

 中国证券报:还有那些举措可以对股市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刘景德:我觉得还有几个事情可以做。第一是要从发展股市的大局出发,政府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资本市场又是市场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相关部门应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高度来认识股票市场,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健全和完善股市,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目前我国股市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应因部门自身局部利益受到损失或担心失去既得利益而对股市发展设置障碍。

 第二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可以说,我国经济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都与目前金融市场体系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直接相关,其总体表现为:货币市场资金供过于求,资本市场资金供不应求;资本市场尚未形成分层次的完整体系;国有大型企业的资金供给相对充足,而民营企业及中小高科技企业长期存在资金不足的困难;金融产品种类太少等。以上表现均对股市的健康发展形成了障碍,不同程度地影响到股市的资金数量、资金的流动性、上市公司的质量以及交易的活跃程度。因此,我国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体制的深层次改革,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但必须抓紧进行。

 最后是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由于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股市与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保护投资者利益越来越重要。近四年来股市连续下跌,给千百万家庭造成了经济损失,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上市公司治理内外兼顾

 中国证券报:针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建议?

 刘景德:首先是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人认为当前市场中存在的风险是大量违规资金引发的,实际上,市场的真正风险源于部分上市公司的质量较差。因此必须完善上市公司群体,具体说来,可以允许外资和民营企业收购部分行业的上市公司股权;着力培育部分蓝筹股上市;选择更多更好的民营企业上市等。

 再有就是要加强监管,我们认为中国股市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信息披露不规范等许多问题,必须加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但这个过程恐怕不能下猛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欲速则不达,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