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卡“换芯”催生四千亿“盛宴”
“外国芯”国产化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实习记者 毛万熙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金融IC卡发行逐渐加速,全年发行数量有望超过5000万张。在银行卡启动轰轰烈烈的“换芯”运动背后,分析人士预计,这为金融IC卡全产业链提供了4000亿元的市场容量,一场饕餮盛宴悄然开始。

 芯片卡换装提速

 中银国际研报称,随着今年国内主要大行都已经开始发卡,金融IC卡将进入全面爆发期,预计2012年全国金融IC卡发卡量在5000—6000万张。

 业内人士对今年金融IC卡需求数据进行了分解。其中工商银行发卡量在2000-3000万张,中国银行发卡规模在1000万张左右,建行在800万张。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已开始提速。

 “粗略估算,每张卡的成本在10元左右,预计带来约6亿元的市场蛋糕。”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金融IC卡产业来说,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我国已发行的28亿张存量磁条卡的更新换代。市场人士预计,除去20%—30%的“睡眠卡”,剩下的磁条卡全部更换成金融IC卡,为相关产业链提供的市场空间约200亿元。

 此外,随着社保、医疗、交通等行业加载金融功能的需求越来越多,IC卡市场空间广阔。单是社保部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社保卡发行目标(到2015年全国社保卡发行量将达到8亿张),社保卡也为未来几年的芯片市场空间提供了80亿元的大单。

 “换装芯片卡将有近300亿元的市场前景,但这只是全部产业链的微小一环。”分析人士表示,IC卡的产业链包括前端的IC卡制造和后端的支付终端生产两个环节。前者涉及芯片制造商、卡基制造商、COS系统开发商、IC卡制造商,后者包括ATM机和POS机制造商,系统设备商等支持企业。

 其实银行卡“磁”旧迎“芯”的过程中,对后者收益提升前景更大。银行改设数据平台、更新ATM终端设备、换装新的POS机,以及包括光纤改造这些都让银行每年投入巨额资金。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国有大行在设备改造上的年投入额就超过400亿元。预计到2015年IC卡全部产业链能够提供的蛋糕规模保守估计在4000亿元。

 “洋核心”国产化势在必行

 央行去年3月出台《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2013年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

 某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人士称,发卡大限迫在眉睫,银行也明白早换抢占市场的道理,但受制于卡片及使用环境改造等前期投入过高,IC卡发行仍未能大规模展开,目前四大国有银行金融IC卡的需求将占全年发卡量的90%以上。而很多中小银行迟迟未启动IC卡的换芯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卡成本较高的原因在于芯片市场被恩智浦、三星等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已经发行的金融IC卡均是采用进口芯片,国内芯片商并未实现供货。

 据了解,在金融IC卡的标准方面,最主要的是2010年央行已发布最新的PBOC 2.0标准。一位IC卡制造企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国内芯片卡在技术上还无法达到央行标准,主要是信息传递的畅通性、芯片加密方式上和国际主流企业存在差距。

 业内人士称,考虑到国家金融安全,有关部门正在呼吁采取与第二代身份证芯片的类似做法,实施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一方面,国产化将大大降低IC卡的成本。国内芯片企业能够攻克加密方式等技术难关,一张金融IC卡的成本将从几十元降低至4元左右。另一方面,国内上市公司如大唐电信、晶源电子、国民技术等几大芯片厂商将明显受益。目前国内几家芯片公司的研发能力差距不大,芯片设计、COS开发和个人化制作等环节是金融IC卡的核心技术,我国可以自主完成。

 东兴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看来,国产化程度有可能像第二代身份证一样做到100%。如果参照第二代身份证的市场份额分配,估计每家企业能够获得20%左右的市场份额。

 行业打破壁垒尚需时日

 金融IC卡能够处理复杂数据,可以在社保、医疗、交通等领域使用。在当前各行业提升服务能力的大背景下,这种跨行业运用正在持续升温。分析人士称,金融IC卡应用于任何行业都对应着13亿的人口基数,市场空间巨大。

 但“神通广大”的金融IC卡在进入其他行业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据央行工作人士透露,金融IC卡在行业应用的结合部存在一定困难。银行把触角伸入其他行业必然会触碰一些既得利益,遭遇行业壁垒在所难免。以市政公交卡为例,有些城市的公交卡需要收取几十元押金,还可以在卡面上做广告,公交公司可能不情愿把这块蛋糕拱手让与银行。

 目前,金融IC卡与公共领域的结合基本没有实现资金的双向流动。从全国范围看,金融IC卡与社保卡的融合是最为广泛的应用之一,卡里的钱只能从银行账户流向社保账户,无法反向流动。

 农行一位管理人员说,现在是推广金融IC卡、抢占市场份额的黄金阶段,潜在合作对象愿意与银行联手已是求之不得,银行根本不敢谈盈利分成的话题。

 人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不高也是制约IC卡扩大行业应用的因素。金融IC卡虽然已经发行数年,但近期才刚刚进入大众的视野,在全国银行卡的发行量中只占0.3%。即便在推行IC卡的主力工行的一些营业网点,客户的换卡热情也有待提高,往往是问者多,换者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