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铄 货币市场收益有望提升

 中国证券报:你对目前的经济环境有什么看法?货币政策是否有可能进一步宽松?

 陶铄: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在出口明显下降、消费和投资难以明显反弹的背景下,经济增长仍然存在下降压力;从通货膨胀水平来看,虽然在经济较弱的背景下,通胀整体压力不大,但近期食品价格明显反弹,预计今年8月CPI同比将反弹至2%以上。

 对房价反弹的担心和短期内食品通胀的压力使得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增加,预计央行可能更倾向于汇率政策的运用,而在降息上将比较谨慎。短期内央行仍将以逆回购为主投放流动性,虽然不排除9月下调一次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可能较小。在央行仍然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紧平衡,主要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在当前基础上明显下降,不排除在9月底因季末效应而出现一定上升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基于这种判断,哪类固定收益产品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债市行情会否延续?

 陶铄:8月以来,在市场降准预期频频落空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逐渐走高,虽然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由于央行将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控制在3.4%和3.6%附近,货币市场利率难以明显下降。回购利率水平保持在历史偏高的位置,表明央行不希望资金价格过于便宜。这种资金面相对紧张的局面,有利于货币基金,特别是新建仓的理财基金产品。

 至于债券市场,我认为下半年还有机会,但短期而言,债市需要等待。季末资金面如果如预期一样较为紧张,可能对债市造成一定的冲击,那些持有债券的老基金可能会受到净价损失。然而,若债市因为季末冲击有所回调,则为债券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配置机会——事实上,去年债券类固收产品的低点就出现在9月末。相对而言,下半年还是更看好货币市场类的投资机会。央行将利率维持较高水平,有利于提高货币基金、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信用债方面的供给压力还较大,信用基本面上也存在风险,最好的配置时点还没到。如果未来经济继续下滑,中长期的利率品种也颇具吸引力。

 中国证券报:近期大成基金发行的理财基金有何特点?决定理财基金收益率的关键是什么?

 陶铄:大成月添利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一样,拥有低风险、复利收益和零手续费等特点,是非常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大成月添利短期理财债基的业绩比较基准为税后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目前1.49%/年),而大部分货币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活期存款利率(目前0.35%/年)。大成月添利短期理财基金成立后,可每日申购,但只在30天后方可赎回,因此基金经理可对每日最大赎回规模进行预测,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大成月添利短期理财债基的综合费率低于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基金品种。

 决定理财基金短期收益水平的关键因素有三个:一是产品的创新特征。理财基金的定期开放特征使得管理人能够了解到期的现金流,面临的不确定性申购赎回压力低,净值相对稳定;二是产品的成立时间。若成立的时点较好,如处于货币市场利率的相对高点,则有利于组合收益率提升。今年9月底市场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就是个较好的成立时机;三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即基金经理对市场波动与机会的把握能力。从长期来看,理财基金相对确定的现金流、更灵活的投资和回购比例限制,使得其收益率具有相对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