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券商理财新指标:资管人跳槽率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罗震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罗震

 

 券商集合理财作为一类重要的中高端理财工具,逐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但投资者在投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时,面临投资经理时常发生变更的困境。俗话说,“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券商理财也一样,当投资者看好的投资经理突然离任,必然影响投资者继续持有产品的信心。那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的稳定性以及近期的发展趋势究竟如何,哪些券商资管的人员较为稳定,以下我们做一番分析。

 依据投资经理历史任职数据,我们统计了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的平均任职期。从统计结果看,作为产品数量最为庞大的股票、混合型产品来说,其投资经理任职期的平均值仅为19个月左右,且高达77%左右的投资经理任职期不超过25个月。其中,任职期最长的是中信理财2号的周玉雄,其从2006年3月产品成立开始就一直管理该产品。任职期最短的仅为14天。由此可见,多数股混型产品的投资经理稳定性并不强。投资经理频繁变更无疑加大了业绩的不稳定性。同时,这也为基金业绩评估带来了困难,因为一旦投资经理更换,历史业绩的评估将失去意义。

 为了了解股混型产品投资经理变更频率的变化趋势,我们统计各年投资经理变更的次数。同时,考虑到投资经理变更次数与存量产品数量有关,为了剔除这个因素,我们将投资经理变更次数与期末产品数量的比值作为分析的指标。

 从统计结果来看,股混型产品今年以来的投资经理变更频率明显增加。在2010年、2011年,股票型产品投资经理变更次数与期末产品数的比值稳定在1:3左右,而混合型产品则稳定在1:4左右。但今年前7个月,投资经理变更次数已经超过去年水平。依据历史数据,上、下半年的投资经理变更次数分布较为均衡,假设下半年投资经理变更次数、新发产品数量均与上半年相同,则股票型、混合型产品全年投资经理变更将达到20次、80次左右,而期末产品数仅为39只、211只,两者比值将达到1:2与1:2.6,投资经理的变更频度明显增加。

 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的频繁变更,使得投资经理变更应该作为投资者选择产品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哪些券商资管的人员稳定性较强呢?我们统计了各家券商资管股混型产品与债券型产品的平均任职期限,可以看到广发、中信、中银、东北、申万等券商资管在股混型产品上的人员稳定性最强。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资管、广发资管不仅在股混型产品的投资经理任职期限排名前列,同时其在资产管理规模上也排名居前。投资经理的稳定性强,会吸引客户申购产品,而规模的不断扩大,又会吸引优秀的投资经理加盟,并长久地留在公司,这种良性循环可能是券商资管发展壮大的重要动力。

 当然,投资经理的稳定性,只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判断该产品未来业绩的延续性。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投资经理的历史业绩评估、投资能力的判断还是不可缺少的。投资者可在人员稳定性强的券商资管中,挑选历史业绩出色、投资能力强的产品作为投资标的,这样选出来的产品业绩延续性可能更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