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双周安心理财拟任基金经理朱建华:
短期理财基金受益短期利率走高
余喆

 □本报记者 余喆

 

 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基金是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的首只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时间为8月24日至26日。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建华认为,去年以来A股市场的低迷使资金的避险需求提升,短期理财产品等收益较为稳定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因此更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央行已接连两次降息,考虑到通胀下行,未来降准或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在降息通道已然打开的情况下,短期理财基金会受到哪些影响?

 朱建华: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央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而债市作为降息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早在2011年四季度以来已经开始反应该轮利好,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价格持续上升。在债市充分反映两次降息的利好之后,银行存款和短期债券收益率明显回落,这给以投资银行存款和短期债券等资产为主的短期理财基金带来一定利空,从而影响其收益率。

 但短期理财基金主要投资标的的收益率不仅受市场基准利率的影响,还受到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后者对其收益率的影响更大。事实上,即使在基本利率保持低位的背景下,受节假日、银行考核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或趋于紧张,短期利率持续走高。此时短期理财基金受益于短期利率的走高,将赢得超额的投资回报。

 中国证券报:建信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有哪些优势?如何在确保流动性的基础上,保障双周理财的收益?

 朱建华:建信基金于2010、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是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基金公司。此外,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建信基金最近3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排名第一位。公司之所以能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源于建信基金的投研团队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而且公司一直坚持投研一体化,保证了投研团队成员之间充分沟通交流、密切合作。此外,公司固定收益团队人员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司内部的磨合成本,投资策略也相应地更具稳定性和持续性。

 作为创新型产品,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基具有以下产品特点,一是流动性高,该产品打开申购后投资者每个交易日可随到随买,14天运作期后可自由赎回,若放弃赎回,资金便计入下一期继续滚动,实现无缝滚动投资,便于投资者灵活安排资金;二是流动性低,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品种,不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但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债基的投资范围又更加广泛。考虑到中国债市的实际运作情况,该基金将组合剩余期限控制在134天以内,可有效降低投资组合面临的利率风险,降低基金净值波动率,争取产品收益的稳定性提升。

 中国证券报:当前市场上短期理财债基的表现如何?

 朱建华:当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债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每日均可申购赎回,但每笔申购资金只能在每个运作期到期时赎回,产品期期滚动运作,如目前正在发行的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基;另一种是统一仅在固定日期可进行申购,到期可赎回,也是期期滚动运作。前者采用的正是银行理财产品期限错配的运作模式,可以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但由于规模相对不稳定,其收益率存在一定波动。后者的周期影响因素较大,只能选择与一个周期久期相匹配的投资工具进行投资,可选择的投资工具相对有限,但收益更为明确和可预期。从已经运作的效果来看,市场上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高低主要与发行时点的资金成本有关。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主要受利率和资金面供求关系影响,其收益相对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