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交低迷 港股跌破两万点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周三港股早盘受外围市场以及中海油业绩不佳的影响,跳空低开,之后维持低位震荡走势,并失守2万点关口,午后恒指再次下挫,收报于19887点,下跌1.06%或212点,全日成交额进一步收缩,显示市场气氛趋于谨慎。

 目前大市成交疲弱的行情下,热门板块也在不断的轮动。体育服装股的反弹可能也告一段落,目前业绩尚未见底,难形成持续性行情。按照这种逻辑,国内的基建仍是可能成为再次炒作的题材。今年的投资策略应该是炒股不炒市,以企业中报为基准进行选股,预计大市短期仍将在20000点附近震荡。

 由于欧美市场得到了过去几周经济数据的支撑,此前市场对数据预期值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因此超预期的数据推动了市场前进。

 近来,内地股市的极度疲软拖累了港股,市场难以吸引场外资金积极入市,大多数投资者目前还是持观望势态为主。尤其是现在进入了中资银行业绩披露期,预计市场还将有一场波动。大市整体成交过低,以至于市场难有反转行情,资金还是将会集中在热门板块和个股上。

 从实体经济层面看,7月份普遍低于预期的宏观数据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依然处于放缓过程中,虽然之前管理层实施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但短期看由于缺乏具体数据验证,就未来而言,内地若无实质性稳增长政策出台,A股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难以扭转。

 港股此前因为业绩弱而遭沽售的中移动及SOHO中国等公司的沽空率已经回落,但随后的中海油等大型国企业绩均令人失望,未来内银股和其它两大石油股的表现将左右大市。虽然中资银行上半年仍能维持盈利增长20%左右,但内地进入减息周期顺带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关影响尚未在上半年业绩反映,但令人看淡内地银行股的前景。加上几大保险股均不理想,重磅蓝筹股近期鲜有惊喜。

 尽管欧美股市连创佳绩,数据良好,但内地的疲弱很难吸引大量资金对港股进行投资,加上香港楼市的隐忧,导致港股市场难有好的表现。预测未来数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波幅在19500至20500点之间。

 个股方面,建议可以继续关注茂业国际(0848.HK),由于公司近期大量的增持了国内上市公司大商股份,而大商股份的短期走势较好。此次增持大商,可能不单是简单财务投资,或会引发股权之争。因大商股权较为分散,茂业已成大商的第三大股东,这也促使大商的大股东短期去释放业绩。因其市值较小,业绩不佳时,很容易成为茂业收购的对象。这也为市场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另外值得关注的股票是和记黄埔(0013.HK),公司业绩表现优于预期,大部分业务收入均有所增长,尤其内地房地产销售和物业收入的部分盈利增长迅速,预计下半年业绩会持续改善。同时,上周五中移动的弱势并未影响和黄股价的强势。从短期来说,似乎跟随趋势并买入整固期间的强势股比贸然去抄底要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