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兑人民币反弹逾3%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近一个月以来,伴随欧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震荡走高,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呈现总体反弹趋势。截至8月22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自7月下旬创下的历史低点反弹逾3%。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欧元区出现的一些利好信号对欧元构成一定支撑,但中短期来看,欧债问题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而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或难持续走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欧元对人民币7.8979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42个基点。与7月25日的十年以来历史低点7.6473相比,该中间价累计上涨幅度达2506个基点或3.3%。

 7月24日,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创下1.2041的近两年新低。此后,在欧元区领导人表态全力支持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有望获得银行业牌照,以及欧洲央行计划在二级市场买入成员国政府债券等利好的提振下,欧元逐步震荡企稳并伺机反弹。8月21日,有报道称德国官员同意欧洲央行直接购买债券计划,加之西班牙国债拍卖收益率明显下降,利好消息刺激市场风险情绪回升,带动欧元兑美元强势上扬,收盘站上一个半月以来的高点1.2470,较7月24日低点则回升约3.5%。受此影响,22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亦创下7月6日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欧债危机仍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一方面,欧元区内部对“债券购买”意见仍难以统一;另一方面,市场关于希腊退欧的讨论还在甚嚣尘上之际,9月、10月西班牙、意大利又将迎来还债高峰。更长远来看,由于欧债危机的根源之一,是实现了货币联盟而未实现财政联盟,而财政联盟进程恐将旷日持久,因此欧债问题也难以在中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考虑到欧元区相比美国基本面更差、欧洲政治家们决策拖沓,以及欧央行对资产负债表的扩张相对于美联储可能更为激进,后期欧元重回弱势的可能性较大,对人民币汇率也难以持续走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