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3万亿元
投资旅游产业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7月下旬,贵州省政府发布《贵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将在10年内通过投资数百个项目打造旅游强省,投资总额约3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当地房地产、白酒、医药等四类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旅游成战略支柱产业

 根据《规划》,贵州将“全省上下一起来办大旅游”,88个县均要推出旅游项目,形成国家级重大项目10个、省级重大项目50个、省级重点项目200个,投资总额达到32479亿元。

 贵州省旅游局称,3万亿元投资计划是未来10年全省旅游投资的需求额度,这些投资不是由财政出钱,主要是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通过招商引资等举措筹集。

 “国家非常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贵州又具备这样的资源优势,旅游业在贵州被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因此,利用政府投资和民间资本发展旅游经济顺理成章,但未来要看政府如何推动项目与民间资本对接。”一位券商旅游行业分析师表示。

 今年1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这为贵州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之后,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次确立“加快建设旅游大省、旅游强省”的发展目标,旅游业将承担起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重任。

 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贵州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达34.3%。2011年,贵州旅游业产值占全省GDP的7.1%。据测算,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规模可达240亿元左右,约占全省GDP的7.5%,旅游业在全省第三产业中占比达到17%左右。

 四类公司将明显受益

 一些机构分析师表示,贵州发展旅游产业,受益公司主要涵盖地产、白酒、医药、电力等领域。贵州龙头地产企业中天城投(000540),早在去年10月以3.3亿元现金出资与贵州省文化厅下属贵州省河滨剧场等七家单位组建贵州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天城投持股比例为68.48%,谋划进军文化旅游产业。未来,公司有望继续受益政策红利,文化旅游地产业务得以进一步发展。

 酒文化作为贵州重要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贵州旅游业可带动发展的相关领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白酒行业对贵州省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28.8%。贵州茅台(600519)及贵州省内的白酒类企业或将借此机遇延伸产业链,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贵州可能会开发更多民族特色医药产品,推动贵州医药业发展。贵州百灵(002424)、益佰制药(600594)、信邦制药(002390)都将成为受益者。资料显示,贵州旗下医药上市企业贵州百灵、益佰制药、信邦制药今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9亿元、4.29亿元和1.9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9.88%、16.69%和16.40%。

 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速,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将不断加大。黔源电力(002039)今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9431.87万元,净利润亏损8360.90万元。随着用电需求加大,有望帮助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并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